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深学细悟 凝心聚魂筑根基
2021-03-18 10:41:00  来源:新华日报

连日来,无锡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6日,无锡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无锡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不断奋进的智慧力量,筑牢凝心聚魂的思想根基,把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过硬业绩。

无锡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钦表示,无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无锡实际,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以史为鉴,勇毅前行。“动员令”一经发出,无锡各板块纷纷行动,掀起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糜文溶,玉祁新桥人,经由茅盾先生的引荐,于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青城导社纪念馆内,“红色唱响”理论宣讲员生动讲述第一位无锡籍共产党员糜文溶的故事。看得见、听得到,惠山区玉祁街道开展的实境党课,以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党员群众实实在在领悟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高尚精神。

惠山区委提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用好惠山丰富的党史资源、红色基地,灵活运用各类学习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结合这一内容,玉祁街道利用“青城导社”党性教育基地、孙冶方故居纪念馆、薛暮桥故居等构建“红色教育圈”,提供实境党课学习内容;制定下发宣讲“菜单”,基层支部按需点课,宣讲员送课下乡;以玉祁红色名人的故事为主要内容,配合宣讲员讲解,摄制《革命火种扎根沃土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微党课、视频短片《青城薪火》,受到了广大党员的欢迎。

3月10日下午,梁溪区在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举行党史知识比赛活动,通过多媒体学习平台的“党章学堂互动”系统,两个党员方队踊跃答题。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梁溪区还成立一支党史学习辅导员队伍,由无锡第一支部书记、区委党校讲师、社区书记、百姓名嘴等热爱党史教育、长期从事理论宣讲工作的人员组成。他们将切实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本职工作,将党史课堂带到百姓身边。

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拥有“中共无锡第一个支部诞生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无锡第一个支部成立地”和“新中国无锡第一面国旗升旗处”等诸多红色遗存,资源丰富,氛围浓厚。“基地将借助自身的师资优势与红色资源优势,与市、区两级党校及相关单位联合提供授课服务,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讲好无锡故事。”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党支部书记袁晓宁说。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无锡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民生导向,提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谈心,零距离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始终坚持为民造福,围绕关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出行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补好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无锡将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光辉历史、矢志不渝奋斗,以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感悟思想伟力、厚植为民情怀、凝聚强大动力,真正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

本报记者 房雅雯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