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组向江苏省反馈督察情况
2021-03-20 08:21: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耿联 黄伟) 3月19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反馈组组长张述元率队来江苏,对我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情况进行现场反馈。张述元出席反馈会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与督察反馈组座谈。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表态讲话。

张述元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以系统化思维谋划和推进法治江苏建设,通过法治手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二是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行政审批事项逐步取消和下放,推动“不见面审批”改革,建立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清单管权责、一个中心管指挥、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信用、一套机制管检查的县域综合执法新模式。三是坚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作用,规范行政应诉工作程序,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中充分发挥法治作用。四是着力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依法履职行权,健全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相关情况列入年终述职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民法典涉及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在指出督察发现的有关问题和不足后,张述元指出,江苏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委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作用,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依法治省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张述元强调,江苏省委、省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深化、转化督察成果,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督察反馈组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督察反馈组来我省反馈具体情况,充分体现了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江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必将有力促进法治江苏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江苏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认真谋划全面依法治省思路举措,明确提出要让高水平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全面依法治省不断取得过硬成果,努力在先行先试中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和江苏特点的法治建设之路。娄勤俭表示,对督察反馈组指出的问题不足,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督察反馈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一定深入学习领会,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不留死角。我们将以督察反馈为契机,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扎实地落实全面依法治省各项重点任务,更加有效地凝聚法治江苏建设合力,加快提升法治江苏建设水平,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更多江苏智慧、江苏经验。

吴政隆表示,督察反馈组既肯定了我省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又一针见血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实行挂账销号,注重标本兼治,以问题整改有力促进法治建设。我们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新阶段新征程推进法治建设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加强法治建设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我们将以此次督察为契机,从严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提升法治江苏建设整体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元强参加座谈。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主持反馈会议。督察反馈组全体成员,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以及省有关部门和部分设区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耿联 黄伟   编辑:毛震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