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3-29 0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四军纪念馆里,盐城市委中心组成员瞻仰“宋公碑”、感悟为民情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徐州市委常委会中心组成员重走“支前小道”、重温红色初心;太仓“乡音收音机”,让老党员在家门口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江阴“学习强国号”共享车,让党史教育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地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红色党史正在江苏“活”起来、“火”起来。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省委对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高斗争本领的“大熔炉”、激励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把中央和省委要求落实到位,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毛泽东同志说过:“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还是要发生问题。”抓好学习教育,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既要落实好规定动作、又要抓好自选动作,既要立足实际、又要突出重点,既要选准内容、又要找准抓手,必须“弹好钢琴”、提高效率。党史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关键在人,要加快历练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工作队伍。要坚持分类管理,分清轻重缓急,凡是要紧、急迫或者好处理的事情马上就办,绝不拖延;凡是属于需要特殊办理的事情,做到坚持原则、特事特办;一时难以马上办的要先记下来,条件一具备就要立即办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也不例外。创新方式方法,必然在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之间,在历史与时代的结合之处。当前,从随处可见的楼宇微课堂、党史图书角,到指尖绽放的“云访谈”“微课堂”,再到亲身体验的“实景教育”“情景剧”,江苏各地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浅出、立体鲜活。但也要注意,形式的突破要依托内容的创新,否则就容易走入误区。内容创新,就是要在读懂读透党史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其深度和广度,使之符合时代特点与受众认知,提升吸引力与感染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搞花拳绣腿,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而要下功夫挖掘党史这座“深井”,讲好更多精彩故事,汲取不竭的“甘泉”。要把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成果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下去、深入下去。

颜云霞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