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不负期待“立恒业”
2021-03-30 07:41:00  来源:新华日报

“有创新企业才有未来,国家会有更好发展。”李克强总理近日在江苏考察时,深入企业了解产品、技术研发情况,鼓励企业在开放合作中不断创新,以恒心立恒业。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寄托着对江苏企业的殷切期待和嘱托。

“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实现基业长青,企业需要树牢“恒心”。“恒心”,既表现在对未来抱有坚定信心,也体现为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定力,还反映在面对风险挑战时所具备的坚定意志。有信心、有远见和有韧性,正是众多企业一路从小到大、从优秀进阶卓越的“通关密码”。当然,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长盛不衰,还需要不断创新、勇于超越,必要时甚至还要自我革命。

成就“恒业”,背后往往是一片未必为人知晓的“恒心”。办企业的人,谁不希望自己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但企业也是有生命周期的。有调查显示,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为12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即便是世界500强企业,其平均寿命也在明显变短。正因如此,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当下,不少知名企业反复告诫员工,“企业离破产只有N个月”“对手距我们只有百米”。有危机感,才能更有进取心。

有人研究众多“隐形冠军”后发现,这些企业大都具备某些共性,比如目标明确、低调专一、特色明显、能力超群等。它们聚焦某个细分行业或领域,长年累月专注于质量提升、技术创新,最终成为同行中优势明显、地位稳固的领跑者。它们或许规模不大、产品不多,但抗御风险、自主创新的能力却很强。我省有20多家受到国家认定的“隐形冠军”企业,大多集中于制造业领域。在它们身上,较为典型地体现了“以恒心立恒业”的自觉追求和优秀品质,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和学习。

市场瞬息万变,诱惑无处不在。越是“乱花迷眼”,越是需要守牢恒心、保持定力。面对“赚快钱”的轻松发财机会,站在“多元发展”的十字路口,身处“一览众山小”的巅峰时刻,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能心无旁骛、不为所动,也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居安思危、保持警醒。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大”诚不易,“做强”价更高。那些因为缺乏恒心而误入歧途、掉队落伍甚至被市场无情淘汰的企业,无论它们曾经是国际巨头还是国内名企,其留下的教训同样值得总结和汲取。

江苏是经济大省、制造大省。经历了这一年多的疫情冲击,江苏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和韧性都得到了有力验证,江苏企业的蓬勃生机和活力也充分彰显。“百年大变局”呼唤“企业大恒心”,更加需要江苏企业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以坚定的信心、决心聚焦主业、做强实力,以创新的理念、举措抢抓机遇、化解风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开拓新天地、创造新业绩,不断涌现出更多茁壮成长的“常青树”。

左中甫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