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学”出困难挑战下抓发展的本领方法
——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比学赶超
2021-04-02 07:29: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正是全省上下的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我们实现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万紫千红、精彩纷呈。比学赶超,学什么?就是要学困难挑战下抓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和方法。

乐学善学,才能做本领高强的表率。当前,外部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中美战略博弈具有长期性,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深度影响仍在发展,这一切,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从我们自身来说,“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但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应对这一系列困难挑战,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新思想新理念。这是永恒的必修课,也是我们赢得胜利的强大武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历史性开创性重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理论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我们就能从新思想中不断汲取智慧和营养,准确把握当前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真正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指挥棒、红绿灯。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还要学习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克服困难挑战的方法。事实证明,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涵养更深的民生情怀,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上,维护群众利益勇于担当、敢于碰硬,解决发展难题更多地到群众中去问计问需,善于汇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慧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