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江苏省级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3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4月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党史学习交流会。这是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对此,省级机关有关负责人一致表示,将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任务要求,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仰信念、树牢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紧扣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做好学习成果转化文章,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让红色资源成为学习教育“实景课堂”

江苏是锻造形成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重要区域,厚重的红色资源为生动鲜活讲好红色故事,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提供了丰富教材。雨花台等江苏大地上的众多红色地标,成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实景课堂”。

“把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变成党史学习和党性锤炼的课堂,现场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雨花英烈精神,体验初心使命,这是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一个重要创新。”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认为,这样的创新学习对于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对于鼓舞全省党员干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汲取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省委党校将利用好红色资源,继承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江苏大地孕育产生的各类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的丰富内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汲取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宣传部门肩负重要责任。现场参加这次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表示,学习会上,娄勤俭书记提出“四个为什么”,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为从雨花英烈精神中汲取丰富营养指明了关键和根本。红色资源是鲜活的价值观、形象的教科书,下一步我们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将更深入地挖掘红色资源、更充分地运用红色资源,推动各地各方面更好地讲述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努力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教育系统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将以这一次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教育战线的党史教育和‘四史’教育,使广大的师生感受到精神的伟大力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全省教育战线将继续通过组织示范性课堂、到纪念场馆参观学习、对身边先进人物事迹的挖掘等各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信以强志、力行以报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江苏现有革命遗址遗迹1710处,省级爱国主义基地186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53个。省委党史工办主任邢光龙表示,充分运用这些党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宣传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是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要主动担当作为,挖掘好、开发好、利用好江苏党史资源,充分展示党在江苏大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以发展实绩检验精神磨砺成果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学习党史是一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品格的精神磨砺。这场精神磨砺实际成效如何,要以思想认识的成果、改革发展的成果来检验。

“雨花英烈精神集中展示了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是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鼓舞斗志的强大精神动力来源。”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办主任马士光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全面学习党的历史,把握历史规律,汲取智慧力量,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更加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稳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为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现场参加学习会的省财政厅厅长储永宏说,省财政厅将充分利用江苏丰富红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财政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我们将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推动‘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支持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管理创新,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财政部门应有贡献。”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厅党组将做好示范、抓实基层、多办实事。按照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排实事,梳理出一批便民举措;多前跨一步、早迈一步排实事,梳理出一批服务实招;多到基层、深入一线排实事,梳理出一批急事难事;多联系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排实事,梳理出一批重要项目“四多四排”的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中准确把握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的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我为主、系统谋划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大思路、大格局。

学习造福人民历史,切实担当为民责任

中共百年党史字里行间,无不诉说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谛,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命题。学习党史,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这次到雨花台现场进行党史学习,缅怀雨花英烈,感悟入党初心,对自己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也是一次有力的党性锤炼。”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新平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引导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好,不断强化为民情怀,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生态环境厅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娄勤俭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雨花台党史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表示,要更加自觉地落实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从党史中汲取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生态环境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抓住源头治理、减污降碳的关键点,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表示,要在学党史、办实事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出文旅精准惠民和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省域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以江海河湖为脉络,优化全省文旅发展布局,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世界级、国家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旅游廊道,真正打响“水韵江苏”品牌,通过学党史不断开新局谱新篇。

(陈月飞 王宏伟 顾敏 陈明慧 顾星欣 陈洁 王梦然 梅剑飞 许海燕参与采写)

编辑:唐韵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