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赶”出争先进位的行动力与创造力
2021-04-04 07:22:00  来源:新华日报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近三年来,全省上下在综合考核指挥棒引领下,比学赶超、阔步前进,高质量发展势头喜人、亮点纷呈。进入“十四五”、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同样需要我们在崭新的赛道上展开比拼,努力“赶”出争先进位的行动力与创造力。

对于“赶”字,省委主要领导有过解释:“赶”,就是要对标先进、精准发力、赶快行动。对照考核指标,认清自己在全省处于什么位次、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定出追赶目标和实施方案,加快追赶步伐,实现争先进位。这清楚地表明,“赶”既要只争朝夕、抓紧行动,对照蓝图马上去“干”;又要明确方位、瞄准标兵,加快步伐去追。可以说,“赶”体现了干事创业必不可缺的紧迫感、方位感和目标感。

坐而论道,莫如起而行之。近几年,我省通过比学赶超,“赶”出了争先进位的行动力,“赶”出了你追我赶的精气神。从稳扎稳打调结构,到真金白银推创新;从刮骨疗毒抓治污,到雷厉风行抓安全……行动力就是执行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我们最需要提倡的,就是这种想好了就干、认定了就办的实干之风,就是这种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精神面貌,就是这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勇毅果决。当然,各地区、各领域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对标找差的目标和路径也各不相同,“赶”也要讲科学、重实效,尤其是要在知己知彼、谋定后动上做好准备,在扬长补短、精准发力上下足功夫。

比学赶超,也要“赶”出成事立业的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肩负起这个新的重大使命,我们不光要有奋勇争先的一口气、一股劲,还要有放眼全国、全球的开阔视野,开拓创新、勇于探路的自觉追求,勇于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为全国放出样子,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江苏经验。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征程上,江苏不仅是江苏的江苏,也是长三角的江苏、长江经济带的江苏、全国的江苏,还是深度融入世界的江苏,我们要放眼更大的视野格局看待肩负的责任,充满创造性地办好江苏的事、服务好国家的事。

良弓在手,贵在速发。“十四五”发展的蓝图、方向、目标、任务都已经明确,只有奋力向前、勉力创造,才能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实践、鲜活现实。我们要牢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再来一场比学赶超,跑出加速度、赛出精气神,充分释放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开辟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