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牢记光辉历史 发扬优良传统
2021-04-04 07:39:00  来源:光明日报

青山埋忠骨,翠柏慰英灵。4月2日,解放锦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以“学习党史,缅怀英烈,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锦州市党员干部祭扫活动隆重举行。

1948年9月7日,毛泽东代中央军委为东北野战军制定了辽沈战役作战方针,提出“攻锦打援”战略部署,攻打锦州,阻击援锦国民党军。10月14日10时,东北野战军万炮齐发,向锦州城发起攻击。经过31小时激战,全歼锦州10万守军,取得辽沈战役关键一战——锦州攻坚战的胜利。忠诚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这座城市的新生。

在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安葬着解放锦州战役中牺牲的241名有名烈士、11750名无名烈士,抗美援朝战争牺牲的531名烈士和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50名烈士。2006年至2019年4月初,辽沈战役烈士陵园以每年的清明节为时间节点,已经共为20位烈士进行了英名补刻。今年3月30日上午,辽沈战役纪念馆为5位烈士在东北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碑上进行了英名补(改)刻。

对党忠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忘我奉献……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这片英雄的土地提供了丰厚滋养。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锦州积极发挥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创建一系列生动鲜活的学习教育载体,使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亮点纷呈。锦州市委书记王德佳说,要以昂扬姿态,加快建设辽西区域中心城市和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港口城市。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把革命先烈的理想进一步变成现实,锦州正在书写出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

在祖国东部边疆,静默无言的辽宁丹东英华山上,抗美援朝纪念塔巍然耸立。4月2日上午,丹东市“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清明节祭扫活动在抗美援朝纪念塔前举行。祭扫开始后,全场齐声高唱国歌,再次唱响心中对英烈的敬仰。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英勇献身的抗美援朝烈士默哀。随后,参加活动的代表向抗美援朝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

抗美援朝纪念馆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了抗美援朝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深切追忆了杨根思、王海等志愿军将士保家卫国的丰功伟绩,引导大家深入学习和领悟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抗美援朝纪念塔前举行祭扫活动,是一次现场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又一次聆听志愿军的英雄故事,感受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英勇气概,激励我们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张校瑛说。

“英雄虽已逝,但精神感召着我们。我们的梦想连接着中国梦,今后我们会听党话、跟党走,铭记历史,努力学习,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参加祭扫活动的少先队员刘姝妤激动地说。

(本报记者刘勇)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