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从“最好的教科书”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4-07 10:40: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连日来,省级机关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党史学习教育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省级机关精心部署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省委统战部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进行学习心得体会交流。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作为我们学习百年党史、树立正确历史观的重要指南,真正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捍卫好党的百年历史,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着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把百年党史蕴藏的伟大力量转化为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省公安厅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强调,要聚焦学以增信,强化历史使命感;聚焦学以明志,锚定前进方向标;聚焦学以致用,提升能力办实事;聚焦学以重效,增强教育推动力。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形式方法、紧密联系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等各项公安工作,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办好事关公安发展的实事、基层关心的急事、群众关注的难事,以维护安全稳定的新业绩、从严管党治警的新成效、党和人民满意的新形象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司法厅召开厅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表示,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思想伟力、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把握规律大势、从党的初心使命中深化宗旨意识、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从党的革命精神中汲取丰厚滋养、从加强党的建设中维护团结统一,把党的领导全方位贯穿于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着力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模式、提升发展动力上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立足实际,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省级机关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通过打造精品党课、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基层宣讲等举措,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100年历史、9000多万党员和460多万基层党组织的大党,为什么历经风雨依然保持蓬勃生机,久经考验依然充满青春活力,始终站在时代潮头引领人民前行?”随着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深入浅出的讲解,以《百年大党与中国巨变——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的省委党校党史教育讲座第一课,拉开全校党史学习的序幕。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党校充分发挥党史专业教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的优势,将在“七一”前陆续推出系列专题讲座,从不同侧面、不同重点,学习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在主持“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历史贡献”专题辅导讲座时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依法履职尽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队伍教育整顿等相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转化为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为我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3月3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党员干部“周末学堂”开班。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对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强化政治自觉、精心组织实施、创新方式方法,依托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结合开展建党百年主题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以精品创作展现红色故事,从革命文物中挖掘英雄故事,用红色旅游传播党史故事;尤其务求取得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持续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与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结合起来,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成员、专员及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近日前往“临汾旅”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总队长周详表示,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提升队伍战斗力,引导广大指战员担当为民之责,全面提升灭火救援质效。通过党史学习,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消防救援队伍的特殊关怀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履行防风险、保平安的核心职能,全面提高火灾防控能力、综合救援能力和队伍建设水平。

省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在南通张謇企业家学院开班,来自省统战系统各党总支、各党支部以及同心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50余名党员参加培训。

汲取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必须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省委政法委结合政法工作实际,部署开展“我学党史筑忠诚”“我守党纪强作风”“我沿足迹悟初心”“我听前辈讲故事”“我为群众办实事”5项专题活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研讨、举办读书班、参加线上培训、进行理论考试等多种形式,组织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夯实信仰之基、筑牢政治忠诚。以今年部署的政法惠民十件实事为主抓手,在帮助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上下功夫,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检察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研究制定全省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省检察院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明确了以“党旗领航、检徽闪耀”为主题的34项主要任务清单。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指出,要通过学习党史检察史,重温党的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体悟人民的力量,从90年检察发展史中感悟“民之所盼,即法之所向”的信念。

3月30日上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追思英烈、祭奠英雄,重温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旗下郑重宣誓,意味着毕生的追求。我们一定不忘自己的庄严承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前列,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校正人生追求,努力用奉献与坚守诠释忠诚于党的深刻内涵。”省药监局副局长姜伟说,作为药监人要始终把“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公众健康”作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药品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卢晓琳 林元沁 方思伟 陈明慧 顾敏 倪方方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