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安全屏障”
2021-04-15 07: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近日,省委国安办副主任、省国家安全厅厅长陈德鹰就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有关问题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专访。

记者:今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请问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什么?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有何重要历史意义?

陈德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了我们党在国家安全理论上的历史性飞跃,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发生历史性、开创性、系统性变革。党的十九大明确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增强国家安全能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历史性地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指导思想;历史性地把“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明确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历史性地在建议稿中,用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10点要求。这10点要求,既是重大战略思想,又是重大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记者:国家安全无小事。请您谈谈我省将如何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陈德鹰:国家安全无小事,国家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安全工作坚持人民立场、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我们将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宣传教育的内容、方式和载体,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行成习,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确保人人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一种高度自觉的习惯、责任和义务。

关于公民和组织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国家安全法和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都作了明确规定。我省出台的《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对公民和组织遵守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义务做了具体规定,比如“发现间谍行为或者线索,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者公安、保密等机关、组织报告”“在国家安全机关调查了解有关间谍行为的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如实提供,不得拒绝”等;同时,规定“对在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我省每年都召开专项表彰奖励大会,对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包括在江苏海域打捞上缴水下可疑窃密装置的渔民及相关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

记者: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请您谈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专门机关的职能作用做好江苏国家安全工作?

陈德鹰: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省地处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对外交流合作频繁,高等院校、军工单位等重点单位数量众多,在国家安全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维护国家安全任务十分繁重。

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是重要的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同时承担维护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卫等职能。我省国家安全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党的隐蔽战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国家安全部党委、省委要求,自觉把专门机关工作融入国家安全工作大局,融入江苏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防范、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非法活动,全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并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协调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和行业领域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共同筑牢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铮铮誓言,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报记者 方思伟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