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铁路发展为民生幸福加码
2021-04-16 07:35:00  来源:人民日报

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63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越来越密的铁路网络,越来越快的运行速度,勾勒出一个充满发展速度与民生温度的中国,也见证着中国铁路服务国民经济的不懈奋斗。

打通“大动脉”,见证发展速度。郑渝、郑阜高铁开通,中部“两小时经济圈”从蓝图变为现实;广深港高铁使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动脉越来越通畅;10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中,95%以上有高铁连通……四通八达的铁路,不仅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也极大带动了沿线的物流货运,为当地旅游业、服务业等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畅通“微循环”,体现民生温度。昌赣高铁开通后,沿线旅游业迎来新机遇;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营,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奔小康有了“加速器”;81对公益小慢车几十年不调价,惠及600余个边远山区县的百姓……畅通“微循环”、接入“大循环”,通达的铁路连接起许多人的出行梦想,也为许多地方致富增收提供了抓手。

推广“智能化”,致力便民利民。近年来,我国铁路系统大力开展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电子客票、移动支付、网上订餐、在线选座、刷脸验核等新举措、新形式极大提升了人们的出行体验。从窗口大排长龙到网上便捷购票,从持票进站到刷脸进站,随着铁路服务举措的推陈出新,旅客们搭上了移动互联的快车,感受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十四五”时期,我国铁路建设仍将保持较大规模。预计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加快推动铁路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必能早日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为民生幸福不断加码。

宋媚燕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