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连云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改革发展
汲取精神力量 争取“后发先至”
2021-08-06 16:32:00  来源:新华日报

8月5日,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交流发言时说,在学习党史中感受伟力、砥砺精神、收获启迪,我们必将风雨无阻、奋发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加快实现连云港新时代的“后发先至”汇聚磅礴力量。

市委常委班子带头严要求

不久前,连云港市委召开主要领导调整后的第一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密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动力,转化为“开新局、夺首胜”的实际成果。

在这次市委常委会上,方伟与班子成员交心:“如何把省委的要求落实好,如何把连云港的各项事业发展好,最关键的是要把我们这个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真正发挥出表率示范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干群共同奋斗。”

连云港市委常委会向全市干部群众表态,着眼一个“严”字,领导班子重点要做到“七个带头、七个表率”:一是带头讲政治,在绝对忠诚上作表率;二是带头讲担当,在履职奉献上作表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三是带头讲实干,在作风过硬上作表率;四是带头讲情怀,在执政为民上作表率;五是带头讲团结,在同心同向上作表率;六是带头讲规矩,在明纪守法上作表率;七是带头讲自律,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从严管党治党,狠抓队伍建设,严以修身律己,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便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持续推动各级党支部建成坚强堡垒;同时,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转化为“开新局、夺首胜”的强大动力,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开展了“扛红旗、建新功、当先锋”实践活动,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各行各业党员比学赶超扛红旗,在产业重点项目推进上掀起热潮。

“我们要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新局面,让党旗飘在项目上。”徐圩新区方洋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徐圩新区方洋集团智慧工地一体化平台首期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成为他们“扛红旗、建新功、当先锋”的新成效。

从身边典型入手抓好学习

升旗、巡岛、写日记、与不法分子作斗争……《守岛人》影片中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再现王继才夫妇32年如一日的守岛生活,彰显了“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的爱国主义精神。7月8日,连云港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集体观看电影《守岛人》。学习会上,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每位成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深学深悟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和观影,成员们从理论、历史和实践三个维度,充分认识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连云港从身边典型学起。开山岛、抗日山、“雷锋车”班组、“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通过实境课堂和分组宣讲等多种形式,连云港注重挖掘身边的红色宝藏,用身边典型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党组织建设,是凝聚人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连云港市委党史学教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化党建引领,首要是典型带动。比如,作为全国典型‘雷锋车’组,58年的光辉历史,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是我市党建领域的精神高地。为此我们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 ‘雷锋车’组,争创服务型党支部,深化‘雷锋车 港城红’志愿服务活动,擦亮港城红色地标!”

最近,连云港对全市县处级干部、老干部代表等1100余人,分5期进行集中轮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连云港市委希望通过这次轮训来进一步提振信心,为争取“后发先至”凝聚强大的思想力量。

连云港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段东表示,党校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我们要着力在学深悟透上走在前,在干部培训上有作为,开发一批教学新专题,及时充实更新教学内容,构建党校优质课程体系,扎实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党校课堂、进学员头脑。

“强支点”城市不断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连云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紧密结合连云港城市的使命担当,力争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城市建设上取得突破。

“当前,港口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期,只有继承发扬老一辈港口人敢拼敢打的优良传统,才能进一步汲取前进的力量,为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首胜注入不竭动力。”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锐在“学党史、悟思想”专题交流研讨会上表示。丁锐介绍,围绕打造陆海联运通道标杆和示范项目,连云港港近年来加快了“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无缝对接,在中哈亚欧国际运输通道上建设连云港中哈物流场站,收购哈国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打造重要物流“枢纽节点”。同时,面向海外,辟有73条集装箱航线、24条杂货滚装航线,沿着陆桥,开通12条国内海铁联运通道,国际班列覆盖了中亚地区的主要站点,至土耳其、德国和日中蒙、中吉乌的4条班列线路稳定运营。

上半年,连云港在“强支点”城市建设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全市持续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9%,增幅全省第一;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40.4%、增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7.9%,34类工业行业中有32类实现正增长。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运量分别增长6%、4%,中哈物流基地集装箱量同比增长4%,上合物流园物流量增长高达45%。

以徐圩新区石化基地为代表的临海工业,是连云港的一大亮点。上半年,卫星石化一阶段项目实现投产,盛虹炼化项目首批生产主装置机械完成交工。连云港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作村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自觉用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强化目标导向,紧盯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绿色发展等省市高质量考核关键指标,细化思路举措,确保全面完成。

本报记者 程长春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