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在更细“颗粒度”上下功夫
2021-08-19 07:18: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几日,扬州每天新增感染者降至个位数,让人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但是,目前疫情防控发展态势还不稳固,社会面传播风险仍然没有见底。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有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法、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是一个系统工程。感染者发现、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方面的技术处置十分重要,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链条、保护易感人群等防扩散的社会管控措施同样关键。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才能更好更快地控制住疫情。实现这一目标,各项工作的“颗粒度”都必须细而又细。

“颗粒度”有何特别含义?作为互联网术语,其应用场景很多。一般而言,“颗粒度”越粗,说明细节越少,更多是抽象概括;“颗粒度”越细,说明细节越详尽,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事情全貌。比如,时间“颗粒度”细,管理更精细、更顺畅,效率自然就更高。若是粗放散漫,到头来只能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管理、技术、场景迭代升级,让“小时级”“分钟级”的时间“颗粒度”成为现实,带动许多行业深刻变革。

破解难题,必须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精准把脉、深入剖析、开好“良方”。围绕新增感染者,一连串问题亟待回答:新增感染者出现在哪里,是集中隔离点还是封闭封控小区;新增感染者导致哪几个小区成为新增阳性小区;产生了多少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了多少,转运完成后多少人进入到集中隔离点;如果是隔离点出现新增感染者,他们有没有聚集性特征,是否相邻居住,转运隔离时有没有同车;新增感染者前期是否同社区或同单位;新增感染者哪些来自封闭小区,哪些来自封控小区;新增感染者有没有从发热门诊发现的;新增感染者与现有感染者有无时空伴随关系;在院患者当天有没有出现重症或危重症病例,若是出现了,是监测晚了、前期治疗不到位,还是有基础性疾病等。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搞清楚“他感染了谁”,还要搞清楚“谁感染了他”,“掘地三尺”,全面复盘,彻底查清感染源、传播链。

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类似这样的“连环炮”“葡萄串”,虽然令人压力倍增、工作量陡增,但是只有以极端负责、极端细致的精神,耐心认真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认识“颗粒度”不细,走过的弯路可能还得走,交过的学费可能还得交。社会面和社区管控方面,要认识到社区还不是最小管控单元,必须对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家庭、个人进行全链条梳理,抓好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等薄弱区域管控,决不能失防失控。

措施“颗粒度”不细,就会“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有的人借核酸检测之机外出遛弯、交谈、聚集,个别检测点排队人员离医疗废弃物存放点过近,部分医院工作人员休息没有做到“一人一间”,都将增加交叉感染风险。要经一事长一智,科学周密组织,严格规范管理,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解决在萌芽之时。

责任“颗粒度”不细,再大的目标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集中隔离可以迅速有效降低社会风险,如果应隔尽隔、应隔快隔不到位,如果隔离点管不好,聚集性感染、交叉感染风险将明显增加。一旦哪个小区、村出现新增感染者,解封时间就得归零重计,社会成本更高。千万不能心存侥幸、责任悬空,集中隔离必须坚决果断、彻底到位,隔离点管理必须派得力、专业干部驻守。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要下足“绣花功”、画好“工笔画”,坚决摒弃“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越是防控一线越要更加深入细致,一步一个脚印把风险点一个一个消灭掉,在较短时间内把“拖尾”控制住,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