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探寻人民海军史上的“江苏烙印”
2021-08-24 11:38:00  来源:新华日报

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渡江战役的隆隆炮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泰州白马庙起航,开启了中国人民向海图强的新篇章。72年来,人民海军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创建历程里镌刻着哪些“江苏印记”?“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和珍贵的文物资料,见证了人民海军在江苏诞生之初的峥嵘岁月。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海军创建过程中,王荷波的名字不得不提。海军指挥学院教授、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主要设计者高晓星介绍说,王荷波领导过两次关于海军的重大行动,一次是1926年11月,王荷波以中共特派员的身份同国民党代表召开紧急会议,达成海军倒戈配合北伐军拦截张毅部的作战方案,将北洋军阀张毅部彻底消灭。第二次是1927年2月22日,在周恩来、王荷波等同志努力下,北洋军驻上海的“建威”“建康”号两艘军舰策应了上海第二次工人武装起义,“‘建威’号和‘建康’号在中国共产党的命令下,将炮口指向北洋军阀。”

“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前夕,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这就是著名的紫石英事件。”站在紫石英号军舰的照片前,高晓星将那段不平凡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紫石英号是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的一艘护卫舰,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英国军舰在长江水域长期横行霸道,1949年4月20日早上,紫石英号无视我军公告,强行逆行而上,将军舰驶入我军前线的预定渡江江段。面对挑衅,我军开炮反击,将紫石英号击伤搁浅于镇江附近江面,随后又有3艘英舰对紫石英号进行援救,在泰兴七圩港等地与我军交战,均被击败。至此,大英帝国皇家海军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消失殆尽。

“紫石英号事件具有划时代意义,它标志着中国人民忍受屈辱外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高晓星说,炮击紫石英号等英国军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同时也让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深刻认识到,建立中国人民海军势在必行。

在人民海军筹建过程中,还有着一段十分重要的历史。展厅里展出了一张“重庆”号军舰的照片,这是国民党海军吨位最大、火力最强的作战军舰。1949年2月25日,“重庆”号军舰在长江口起义北上,毛泽东、朱德发文慰问:“你们的起义,表示国民党反动派及其主人美帝国主义已经日暮途穷。”

在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国民党海军内部舰艇纷纷起义,投奔人民解放军,致使国民党海军几近崩溃。1949年4月23日,原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第二舰队在南京笆斗山江面发动起义,这次起义,是国民党海军规模最大、舰艇最多的一次起义,25艘舰艇、1271名官兵,全部加入到正义的行列,“这次起义令国民党宣传‘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土崩瓦解,也为创建人民海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晓星说,“第二舰队宣布起义之后,林遵率各舰长、艇队长加入了人民解放军,正是他们的加入,为人民海军的创立和发展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持。”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跨过长江,解放南京。当天,人民海军的第一支部队——华东区海军(后改称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村诞生。展厅中,有一张珍贵的史志资料,显示的是1989年中央军委关于海军成立日期问题的批复:“同意以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成立华东军区海军的日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成立日期。”

“4月23日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几件事情发生在同一天,不是巧合,而是必然的结果。”高晓星说,当时,党中央给林遵发秘密电文,让林遵在恰当的时机,率部起义,而人民海军的诞生地距离起义地点只有几十公里的距离。

时代大潮,奔涌向前。72年过去了,从最初起义投诚的几条老旧舰艇,到今日蓝海劈波斩浪的现代化舰艇,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正以全新姿态,朝着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破浪前行!

本报记者 王 慧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