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金坛“塘口大学堂”擦亮党建品牌
2021-09-26 11:14:00  来源:新华日报

进入9月,高温天气频频出现。在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一处河蟹养殖塘口,区水产业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忙着向养殖户传授高温天气下养殖技术要点。

今年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金坛区水产业党支部把“塘口大学堂”党建品牌建在10万亩鱼塘边。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集体建设的水产科技示范基地为阵地,探索集成蟹池微孔管道增氧、蟹池“631”生态高效养殖、小精高家庭养殖、双层护坡等新技术新模式,先后推广“长江1号”“长江2号”河蟹和“太湖1号”“太湖2号”青虾等新品种,赢得业内高度认可。

如何同蟹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进一步擦亮“塘口大学堂”党建品牌?金坛区水产业党支部书记陈文彬告诉记者,支部党员多次讨论后形成“双轮驱动”共识:一是基地试验示范要有新成果,实现“常看常新”;二是为渔服务方式要有新转变,用团队辛苦指数换取蟹农幸福指数。

把养殖基地作为“显示屏”、把生产一线作为“培训室”、把池塘埂边作为“大讲台”,区水产业党支部年均组织本地蟹农与外地委托的培训50多批次,先后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10多项江苏省农技推广奖、“国家海洋局青年文明号”和“十佳全国水产技术推广示范站”等荣誉。“塘口大学堂”也成为常州市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获得全区优秀党建服务品牌第一名。

在金坛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和金坛数字化渔场,区水产业党支部党员一人认领一片责任区、领衔一个科技项目。由陈文彬等15名支部党员和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吴旭干领衔实施的“长荡湖1号”河蟹新品系选育“渐入佳境”,技术团队围绕目标性状筛选、家系构建、生长优势评估等开展选育研究和试验。“支部党员白天完成日常工作后,晚上到两个基地值班巡塘,没有一分钱补贴,但大家从无怨言。”陈文彬说。如今,“长荡湖1号”河蟹新品种已走出实验室,不仅在全区得到加快推广,还成为浙江长兴、山东东营等河蟹主产区引进优势品种的“香饽饽”。

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金坛蟹农如今已习惯了“带上板凳听课去”。区水产业党支部创新开展“民师出高徒”主题活动,把“塘口大学堂”主阵地从基地搬到河蟹养殖塘口一线,“土秀才”现场“传经送宝”,党员干部同“民师”一起传帮带,让周边养殖户一看就服、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今年以来,支部党员已在8个镇(街道)的16个河蟹养殖片区对200余养殖户开展现场指导,辐射带动周边近千养殖户。今年金坛区河蟹养殖平均亩产将达320斤,预计总产量同比增长15%以上。

本报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曹建军 肖温温 赵鹤茂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