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百年征程 精神永恒
——伟大建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二〇二一红船论坛综述
2021-10-16 10:11:00  来源:光明日报

探究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凝聚接续赶考的奋进之力。

10月15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嘉兴市委共同主办的伟大建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2021红船论坛,在浙江嘉兴举行。

这是一次汲取精神滋养的学习,也是一次凝聚力量的交流与研讨——3个多月前,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3个多月来,社会各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展开学习、交流、研讨的热度持续不减。

如何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是什么?怎样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间的关系?会议上,来自中央有关单位、社科理论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展开交流研讨。

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

一百年来,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特质。

“伟大建党精神,对百年征程中共产党人砥砺奋斗作了高度凝练,为新时代立党兴党强党矗立了精神丰碑。”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指出。

朱国贤表示,浙江应扛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责任,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交出满意答卷。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伟大建党精神体现着历史与现实的交融贯通,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特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密钥。”

浙江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伟大建党精神,立足百年党史大视野,指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源头起点,贯穿于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全过程,体现了对党的百年奋斗史的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同时,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彰显着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表示,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建党实践孕育的伟大建党精神,又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发展的新起点,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根本要求,是砥砺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为我们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陈志刚认为。

在立党兴党强党中传承红色血脉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仍在耳畔回响。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罗建林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根与魂”。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时期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个伟大成就的强大精神力量。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朱昔群表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原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培育形成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培育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培育形成了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培育形成了塞罕坝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表现。

上海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杨俊说,从伟大建党精神开始,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有的以重要地点命名,有的以重要会议命名,有的以重要人物命名,虽然各有鲜明的实践属性和特定的时代内涵,但都从不同方面体现和深化了伟大建党精神。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已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血脉,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华正学表示。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前进动力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奋进力量。几个月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文件发布,赋予浙江推动共同富裕示范探路的新使命。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表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守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记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敢于斗争,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实现共同富裕契合中国人民的心愿,也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旨归。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李泽泉表示,推进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传承和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推进共同富裕,以扎实行动和成效让伟大建党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开花结果。

一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何虎生表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不断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有百年大党的深厚政治底蕴,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能披荆斩棘,克服一个个前进路上的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周锦尉说。

(记者 王昊魁 龚亮 刘华东 陆健)

编辑:任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