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隐功埋名的战斗英雄
2021-10-26 09:47:00  来源:人民日报

他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虽然战功赫赫,他却悄然回到老家四川省岳池县农村,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从来不提自己的功绩。1984年,这位战斗英雄终于被找到。

他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1926年,柴云振出生于四川省岳池县。淮海战役时,柴云振加入人民解放军,为全国解放南征北战。1949年12月,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1年,柴云振随部队入朝作战。在朴达峰阻击战中,敌人在猛烈的火力掩护下向朴达峰进攻。虽经历连续多天攻击,我军仍坚决不退,战斗相当惨烈。

危急时刻,柴云振挺身而出。柴云振率3人连续夺3个山头,捣毁敌人营指挥所1个,歼敌200余人,柴云振自己就歼敌百余人。

志愿军政治部给他记特等功一次,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他的事迹激励着广大战友。在1952年上甘岭战役中,柴云振所在的连队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被誉为“上甘岭特功八连”。

然而,柴云振在战后却“消失”了。在与敌人的搏斗中,柴云振身受重伤,被辗转送到国内的医院治疗,与原部队失去了联系。

原来,柴云振本名柴云正,由于抗美援朝期间战斗紧张,部队文书在移交人员名册时,将“柴云正”误写为“柴云振”。部队曾多次派人查找他的下落,因种种原因没有结果。

1952年4月,柴云振养好伤后,便回到四川省岳池县乡下。

扎根乡村默默奉献

随后的日子里,柴云振劳作于田间地头,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数十年间,柴云振从未提起自己的功绩,连朝夕相处的儿女都不知道,自己的父亲竟然是一位战斗英雄。

老部队一直没有忘记柴云振这位战斗英雄,从未放弃过对柴云振的寻找。

部队寻人组在走访柴云振的战友孙洪发后,得知“柴云振可能是四川人”。寻人组随后迅速联系《四川日报》,刊登寻人启事。

1984年9月12日登载寻人启事的报纸,被柴云振大儿子柴兵荣看到了。他找到父亲确认了寻人启事上的班排信息和战役名称,确定父亲就是部队要找的人。

起初,柴云振连连否认:“不是我,不是我。”“你不是天天想见战友吗?去看看老战友老首长吧。”经过家人劝说,柴云振终于下定决心,前往老部队驻地。

1984年秋,柴云振在老部队驻地见到了老战友。那一刻,柴云振泪流满面。老兵们相互拥抱,泣不成声……联系上老部队后,他索性把“柴云振”这个名字一直沿用了下去。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1985年10月,柴云振等战斗英雄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35周年纪念活动。他们在参观时看到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巨幅画像。稍后,在另一幅战斗英雄遗像前,解说员介绍:“这位英雄是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朴达峰阻击战中的英雄烈士柴云振!”

柴云振站在自己的“遗像”前,百感交集。“我还活着,请把这画像给我吧。”经请求,他亲手摘下了自己的“遗像”。解说员感慨:“您不是烈士,您是活着的英雄!”

“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牺牲的战友。”柴云振说。

“荣誉属于祖国和人民,我只有多作贡献来报答。”后来,他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与省政协委员,提交了多份议案提案,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柴云振还经常到机关、学校、工厂作爱国主义报告,教育年轻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部队首长、地方领导多次询问他还有什么个人要求。他总是说:“我过得很好,已经知足了,没任何个人要求。”

2018年12月26日,柴云振安详离世。今年6月29日,柴兵荣为父亲柴云振代领“七一勋章”。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今年7月,柴云振家属带着老英雄的“七一勋章”,前往“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的部队,与官兵们一同追寻英雄部队的红色基因,共话英雄传人的使命担当。

“请老班长放心,我们将继承连队优良传统,敢打必胜,再立新功!”该连全体官兵整齐列队向“七一勋章”敬礼,并许下铿锵誓言。

本报记者 刘博通

作者:刘博通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