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迭代“课堂”,折射学子幸福成长路
走进“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人民生活高质量展区
2021-10-27 11:11:00  来源:新华日报

走进“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的人民生活高质量展区,一张张不同年代的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带领参观者在不断迭代的“课堂”中,感受江苏教育事业的时代发展。

“考试时考虑要冷静,答卷要迅速,不要放弃任何一科考试,要坚持到底……”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展台”,10月17日“组团”来参观的一家祖孙三代围着一张1952年的华东区准考证热烈地讨论起来。“1952年,是新中国首次高考。时间定在8月15、16、17日这3天,因为天气炎热,考生的心情更是焦灼,才有了这么一条‘考试须知’。”爷爷张金发向读高三的孙女“科普”道。

从最初的一张纸,到仪式感满满的红色封面,再到充满个性和创意的新时代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并排放置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3张不同年代的录取通知书中,参观者也清晰地感受到江苏高校不断丰富的“大学精神”。

上世纪30年代的校铃、50年代的蘸水笔台、70年代的刻度尺、80年代的油印工具,再到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的江苏智慧课堂……这些展出的学习用品,不仅是不同年代的个体成长经历的记录,也折射出教育的发展和时代的变革。

从2016年到2020年,我省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更加普惠健康,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5%,在省、市优质幼儿园就读的幼儿达88%以上。义务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超过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高于国标的省定办学要求。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更加充足多样,三星级以上优质普通高中达472所,在优质普通高中就读学生比例超过90%。

“为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学校间的教育差距,我省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出了具有江苏水平、江苏特色的‘三个课堂’网络资源平台,来推动全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江苏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厉浩介绍,“三个课堂”分别是名师空中课堂、网络名师工作室、城乡结对互动课堂。

其中,“名师空中课堂”统筹全省名优教师和优质课程两大资源,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在线答疑,及时解决学生课后遇到的问题。针对新课标,“名师空中课堂”还精心打造了覆盖全学段全学科优质资源的苏e优课模块,教师可运用习题库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课堂练习与批改。“目前总注册用户1400多万人,课程资源2.3万节,覆盖中小学主要学科,智能解析参考题8300余万条,在线答疑约490万题”,厉浩介绍说,“名师空中课堂”全省访问量已达15亿人次,其中抗疫助学板块6亿人次,将名师通过云端送到千家万户。

同时,针对城乡教师资源和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局面,省教育厅还通过组建网络名师工作室和开展城乡结对互动课堂的形式,培养出两批共190位领衔教师,带领1.5万余名学员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活动,促进薄弱地区教师快速成长。

“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情况,我们打造了1000个‘城乡结对互动课堂’,通过城镇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为解决农村薄弱学校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打下良好基础,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共享。”厉浩说。

跨越时空、不断迭代的江苏“课堂”,在内涵、深度和质量上不断开掘,照亮江苏学子的成长之路。

本报记者 陈 洁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