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五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1-12-03 11:26:00  来源:新华日报

“起步稳”才能“走得好”,“开局顺”才能“局局顺”。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进程看,今后五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具有继往开来、奠基开局的重要意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江苏未来五年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紧扣三大光荣使命和“六个显著提升”,从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九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着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落实,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江苏的具体实践,是今后五年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勾勒了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线条”,是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的重要支撑。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和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抓紧排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抓手和突破口,切实把任务分解到位,努力把工作推进到位,确保省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必须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迈上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绝不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就能“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细化到责任单位、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压实每一项目标任务的实施主体,明确每一项目标任务的成果形式,做到每一项目标任务都有布置、有要求、有责任人员、有完成时限、有督查考核,真正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和“时间表”,真正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必须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省党代会从战略层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在推进落实过程中还会不断面临新情况、遇到新问题。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善于把握新趋势、掌握新动态,围绕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和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围绕更多实现自主创新“从1到10”“从10到100”的飞跃,围绕实施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办好民生实事等重点问题,进一步开动脑筋,开拓思路。深入基层和发展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谋划提出精准有力的工作抓手和政策举措,在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量上拿出更多新招、硬招、实招,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必须认真做好当前工作。临近年尾,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防风险,奋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切实关心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抓实抓细能源保供、公共服务、城市运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工作,兜底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紧抓关系全局的重点、影响发展的难点不放,抓紧谋划好明年工作安排,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起好步。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