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实现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二论深入把握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
2021-12-07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实现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这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六个主要目标任务之一。这一目标任务,是“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具体化,彰显了人民至上的鲜明导向。深入把握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实现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的丰富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体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享受高品质生活。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战胜了一系列严峻风险挑战,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社会事业发展还有一些突出短板,教育、医疗、养老、公共卫生等领域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品质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在实现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上下功夫、做文章。

新征程上,实现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就是要让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就是要让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教育更加公平更为优质,医疗服务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公共卫生防护网更加缜密牢固,“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困难群体得到更好的关心扶助,城乡环境更加美丽宜居。说到底,就是要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让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前提。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生活显著提升,是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的。高质量发展是人民生活显著提升的基础和前提,人民生活显著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人民生活显著提升的实质,出实招真招,下实功苦功。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更大力度用改革破除发展的制约束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路径,落实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检验标准。既要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又要针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让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咬定目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成效;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定不移依靠群众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切实增强为民情怀,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扎扎实实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充分激发蕴藏在8500万江苏人民中的创造伟力,以实干赢得群众真心拥护,汇聚推动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