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为新时代奋笔 为新征程壮歌
—— 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舞台创作观察
2022-11-30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王 慧

11月30日,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正式落下帷幕。今年是紫金文化艺术节走过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这场艺术盛宴如约在金秋绽放,成为江苏文艺发展的一个窗口和缩影。

今年的紫金文化艺术节上,江苏各个基层院团带着23台“热腾腾的剧目”渐次亮相,风格各异,各美其美。这些剧目充分展示了江苏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苏军的精神风貌,给观众带来高水准艺术享受的同时,亦让人们对江苏文艺的未来有了更多期许。

舞台精品,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为国家何惜我项上头颅,处处泥巴埋身躯。最后一眼望故土,最后一拼保河山……”伴随着音乐的铺陈,小高岭阵地上,英雄杨根思站在舞台中央,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淮剧《杨根思》结尾这气壮山河的一幕,令观众动容。

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是江苏泰兴人,在他牺牲70多年后,家乡人用家乡戏,把他的事迹搬上了舞台。著名戏剧评论家姜志涛坦言,现代戏创作难,是一个戏曲界公认的事实。军事题材,特别是呈现战争场面的戏则难上加难,“淮剧《杨根思》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该剧有深刻的主题、昂扬的气势、生动的细节、鲜活的人物,是一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艺术作品,也是戏曲现代戏创作的重大收获。”

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舞台上,一系列红色题材作品在一次次的再创作中,成为闪耀舞台的明珠。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淮海戏《刑场上的党课》、淮剧《杨根思》、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等,文艺苏军不断为中国故事找寻新的打开方式,激发观众的共鸣和共情。

从1938年到2022年,《新华日报》走过了84年的光辉历程,这段历史该如何讲述?编剧罗周聚焦1938年到1947年9年间的3231张《新华日报》,寻找和确定自己的题旨。文艺评论家武丹丹看完话剧《新华方面军》后感触颇深,“毛主席曾经评价《新华日报》‘同八路军、新四军一样,抵得上党的一个方面军’,点明了《新华日报》的独一无二。立在舞台上的这一部《新华方面军》,也确实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新华’是号角、是旗手、是灯塔。”

艺术是从火热的生活中升华而来。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舞台上,还涌现出一批贴近社会生活、反映人民心声、体现鲜明时代特征的文艺作品。柳琴戏《在水一方》、苏剧《绣娘》、音乐剧《天·梦》等,或聚焦于新农村建设,或展现绣娘的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的“华丽转身”,或反映几代中华儿女在共同建设美丽新西藏过程中的追梦故事。每一部剧作,都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青年人才,激活创作“一池春水”

以节推戏,以戏出人。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从表演者到创作者,一批新人崭露头角,展现了江苏文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喜人景象。

11月26日晚,江苏大剧院里淮调悠扬,陈丽娜、蔡娟、周美玲等青年淮剧人才,携手陈澄、陈明矿等6位国家一级演员,共同完成了“江苏优秀青年(淮剧)人才专场演出”,优美飒爽的身段、悠扬婉转的唱腔、原汁原味的表演,充分展示了青年淮剧演员的风采和薪火相传的蓬勃生机。

1994年出生的南京姑娘俞思含,现为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一名专职戏剧编剧。这一次,由她参与创作的锡剧《回家》、丹剧《凤先生》共同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作为“青年创作阵容”的中坚力量,俞思含的感悟是——创作二十部戏都不如把一部戏搬到舞台上的收获大,“紫金文化艺术节给予我将所创作剧目呈现到舞台的机会。对于创作者来说,在将一度剧本与二度舞台对接的过程中,在与包括导演、演员等主创交流碰撞中的实践收获,是非常宝贵的。通过对剧本的不断提升打磨,我对创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也更能熟练把握戏剧创作的舞台规律。”

淮海戏《永远记住你》的表演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舞台上的他们能文能武,唱念做打俱佳,为观众演绎了一段发生在淮北大地上的传奇故事。连云港市淮海剧团团长闫玲玲说,此次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对于年轻演员来说,是一次挑战和锻炼,也是一次莫大的鼓舞和肯定。为了在舞台上真实再现当年“小鬼班”战士们的童真、童趣,刚刚20出头的演员们心怀敬畏地深入生活,反复研磨理解人物,不断挑战自我,力求将最佳状态呈现在舞台上。

创新表达,为小剧种搭建大舞台

一场艺术盛会,重在展百家之长。江苏戏曲种类繁多,昆曲等具有代表性的知名剧种自不必说,地方戏锡剧、淮剧、扬剧等剧种,也都拥有大批戏迷。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丹剧、淮海戏这样的“小剧种”。

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上,小剧种的创新,给观众带来了诸多惊喜。丹剧是全国稀有剧种之一,从1958年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岁月。但前些年因为种种原因,丹剧成为江苏的濒危剧种,处境艰难。

困境之中,唯有打造精品剧目才能提升剧种的影响力。这一次,被称为“天下第一团”的丹阳市戏剧总团和镇江艺术剧院联合创排了丹剧《凤先生》,再现一代美术家、教育家吕凤子的传奇故事,受到了戏曲爱好者的好评。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邹元江评价说,丹剧《凤先生》“用成熟优秀的剧作带动剧种的保护与发展,不失为当下挽救濒危剧种的一种有效方式”。

泗阳县地方戏种保护中心是个县级小剧团,此次他们创排的大型淮海戏《刑场上的党课》,讲述了泗阳本土英烈董振英的英雄事迹,极大地震撼了观众心灵。泗阳县地方戏种保护中心主任周雪芹表示,走上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对于淮海戏的发展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剧团剧团,有剧才能团。’剧团想要发展,必须要不断地创作新的精品剧目、输入新鲜血液,这样才能把地方戏真正地传承和发扬下去。”

每年秋天的这场艺术之约,让我们看到了江苏文艺的一种坚持,更看到了一种态度和信心。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带来的挑战,紫金文化艺术节树立了一个“榜样”,它始终坚韧、乐观,将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润物无声地传递给每一个人。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