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永葆“探路者”姿态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当好排头兵
2023-02-03 07: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吴胜

信长星在苏州调研时强调

永葆“探路者”姿态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当好排头兵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到苏州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永葆“探路者”姿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不断实现新的超越,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当好排头兵。

横跨沪苏浙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信长星来到示范区展示馆,深入了解规划发展情况。他说,要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更好地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紧密携手、各扬所长、协同发力,共同谱写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代化新篇章。杉树成林、碧波荡漾,作为示范区首个跨界河湖联治项目,连接青浦和吴江的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成效显现。信长星实地察看跨域生态联保共治、岸线综合治理,希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之地,让老百姓充分感受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摘得“七连冠”。信长星来到园区展示中心,详细了解发展历程、先行先试和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新的奋斗赋予“园区经验”新的时代内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苏州实验室,信长星仔细了解实验室建设发展和大科学装置运行情况,希望大家坚持“四个面向”,有效贯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眺望“最高峰”、勇闯“无人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在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信长星与科技工作者深入交流,勉励大家加强基础研究,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恒力集团订单充足、马力全开,信长星对企业始终坚守实体经济给予肯定,希望企业坚定信心、勇攀高峰,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信达生物是生物制药领域头部企业,信长星鼓励企业坚定创新自信、奋力攻坚克难,开发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高品质生物药。南宝树脂是台资企业,今年省两会期间,信长星与企业负责人、昆山台协会会长约定春节后来看望台商。在衷心感谢台商台企为江苏发展作出的贡献后,信长星指出,我们将坚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进苏台经济融合发展,与广大台商台企共享现代化建设新机遇,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每到一处,信长星都关心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强调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在江苏、在苏州敢干敢闯敢投。

一座姑苏城、半部江南诗。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见证着千年古城的变迁,傍晚时分,灯火璀璨、游人如织。信长星走进古城保护展示馆和刺绣工作室、传统民居,察看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了解文旅消费情况。商家高兴地说,游客回来了,人气旺起来,大家的信心更强了。信长星说,古城是苏州的根脉所在、灵魂所在,要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下足“绣花”功夫,呵护好肌理、延续好文脉,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在震泽古镇,信长星边走边看,与传统手艺人拉起家常。他指出,要精心守护古镇的视廊、建筑、街巷、水系,传承发扬好传统文化,留住乡风乡韵乡愁。

调研中,信长星听取了苏州市工作情况汇报。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储永宏参加调研。

记者 黄伟/文 吴胜/摄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