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徐州:多管齐下 抓早抓好党史宣讲讲习工作
2021-08-27 15:56:00  来源:学习强国

徐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早启动、深谋划,多管齐下扎实推动党史宣讲讲习工作走深走实,有质量见成效,宣讲讲习场次、受众人数均位居全省前列。通过宣讲入“所”进“站”、特色基层讲习、精品线上宣讲、挖掘红色资源、聚力精品创作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声”入人心。

把牢政治方向,紧扣主题主线。第一时间制订宣讲工作方案,组建市县两级专题宣讲团。甄选在徐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成立教研组,开展集中学习与备课;紧扣宣讲主题研究制定宣讲参考大纲,确定了宣讲主题主线、核心思想、宣讲目的等,并将备课成果进行现场交流,全程录像以便线上转播学习,启动点单式宣讲。

宣讲入“所”进“站”,学习走心入脑。强化宣讲讲习工作阵地化,组织市级机关领导干部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社区群众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各县(市)区与在徐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建新思想讲习所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点,定期开展党史宣讲讲习活动,让高质量精品理论宣讲走进群众,入脑入心。

特色基层讲习,分层分众推进。市委专题宣讲团教研组通过研讨形成面向市级党政机关和基层大众的两个分众化宣讲模板,录制不同风格的现场视频微课,供市县两级宣讲团成员学习。劳动模范宣讲团、青年志愿者宣讲团、手语宣讲团等七个特色宣讲团将理论宣讲和工作生活的鲜活案例有机融合,通过“十必联”“泥土味的党课”“庭院微课堂”等形式常态化聚焦分众群体,开展接地气、冒热气、聚人心的特色讲习活动,增强情感共鸣。

精品线上宣讲,穿越云端共学。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统筹开展线上宣讲。组织市委专题宣讲团精干力量,围绕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等五个专题录制六集线上宣讲课程,每周五下午通过网络开展线上宣讲,各参学单位、广大党员群众可不受场地及疫情影响通过云端进行学习。首期课程播出后,当日四个发布平台累计点击率超50万人次,既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宣讲工作的有序开展,又有效拓宽了宣讲受众覆盖面。

挖掘红色资源,讲活徐州党史。组织景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红色故事会活动,组织优秀讲解员深挖淮海战役革命精神文化内涵,讲好徐州党史故事,讲好吴亚鲁、小萝卜头、王杰等革命先烈的故事。将徐州百岁老党员钱树岩的革命故事制作成短视频《钱树岩:潜伏的中共地下党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以及编排情景剧《信仰》,再现了钱树岩1945年在国民党的监狱中经石西岩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

聚力精品创作,创新艺术党课。加强红色艺术创作会演,遴选推出20个红色旅游景点、红色研学游线路、红色旅游地图以及六部红色剧目。创作一批红色题材艺术精品,新创作柳琴戏《彭城儿女》等红色剧目,复排《矿湖情缘》《淮海儿女》《母亲》《小萝卜头》等多部红色剧目,深入厂矿、社区、机关、校园等演出共计100余场。

韩晓梅(作者单位:徐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