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海安市墩头镇:“理论+文艺”打造基层理论宣讲新模式
2022-09-05 10:45:00  来源:新华日报

海安市墩头镇探索用文艺的形式传播理论,把理论与文艺的结合、创新、推广付诸实践,增强了理论宣讲的吸引力。

组建队伍聚力量。寻访水乡道情唱作人、水乡文学作家和南通市剪纸非遗传承人等民间艺术家,协助成立工作室5个。组建青年干部“水韵青荷”理论文艺志愿队,培养理论文艺继承人。组织成立“乡土文人+乡土艺人+专业文艺工作者+专业理论研究者”的复合型理论文艺创作队伍,打造理论文艺精品。

传承文化善创新。编写包括地方民俗、历史人物和传统文艺等内容的乡土文化教材,已出版《水乡记忆》《水乡道情》《水乡舞台》等。组织文化志愿者队伍走村入户、寻访调研,形成影像、声音和文字资料,记录保存濒危的地方文艺。结合地方特色传统文化,推出道情理论文艺作品《好家风放飞中国梦》《道情传情唱发展》《红船的故事》等精品力作,社会反响热烈。

融合推广提实效。融合“乐一天”农民艺术节、“万里千家”惠民文艺演出等小型活动,把鲜活的理论唱送到群众家门口。积极参演各类活动,集中推广理论文艺,结合党员活动日、“草根上讲台 乡音传理论”宣讲展示、旅游文化节等活动,让理论文艺精品登上更大舞台。

闵静雅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