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盐城 > 正文
快板说唱 做政策理论的“翻译家”
2020-04-22 11:24:00  来源:光明日报

“企业复工人如潮,防控措施要夯牢,围绕‘十有’‘五达标’,扎实做好每一条……”在江苏盐城德至旺服饰有限公司门口,一段清脆悦耳、朗朗上口的快板说唱吸引了员工和路人驻足。快板说唱的宣讲者是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平。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王平与党员志愿者们一起扛起党旗,拿起手持喇叭和流动音箱,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快板宣讲,引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王平的宣讲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在阜宁人尽皆知。2011年从事理论宣讲至今,王平先后为基层干群送去理论宣讲1500多场次,听众超50万人次。

活学活用

王平白天忙工作,晚上在办公室自学理论书籍,常常学到深夜。她的办公桌上,放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矛盾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王平每天都到“宣讲家”等网站观看专家宣讲,揣摩宣讲技巧,并通过阅读网上新闻、理论评论,搜集鲜活的宣讲素材。

理论宣讲不是干巴巴地传递信息,要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翻译”。王平说:“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是上千条论证后的高度概括,只有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群众,才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为此,王平放下稿子,走下讲台,走进群众,进行分众化、对象化宣讲,到了农村就讲群众熟悉的地方话、大白话。她还善于用身边人和事验证深刻的道理,以理说事,以事验理,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牢牢抓住听众的心。

活灵活现

“竹板一打叮咚响,大家听我讲一讲……”用通俗朴实的语言结合快板进行宣讲,成了王平独特的宣讲标志。

“一些基层群众文化程度较低、学习能力较弱,单一的理论说教很难让他们学懂记牢。”王平告诉记者,通过转换宣讲方式,变“单一教育”为“快板说唱”,让群众在生动形象的节目中理解学习,更容易提升学习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王平常常请教专业的快板老师,夜以继日地创作写词,创编出《抗疫生产一起抓夺取全胜立新功》《党员张二爹疫情捐款》等多个朗朗上口的快板说唱作品。

除了结合快板转换宣讲方式,王平还利用小视频、歌曲、讲故事等进行形式上的创新,赢得了阜宁百姓的广泛好评。阜宁县花园街道北陈村村民邓慧玲说:“把党的好政策通过说唱、讲故事等形式给我们宣讲,非常好,我们记得牢。”

活力传承

从村庄地头、机关单位到企业学校,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百姓,王平宣讲党的理论的步伐从未停歇。她带着快板,走到哪儿讲到哪儿。她说:“我要沉下身去,学好‘普通话’,说好‘家常话’,做政策理论的‘翻译家’,真正把理论送到群众心坎里。”

在王平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热爱理论的听众加入到理论宣讲队伍中。盐城亭湖区新兴镇宣传委员孙书甜是王平的“粉丝”,对群众进行理论宣讲是她的本职工作。过去她所宣讲的理论群众不爱听,自己也感觉无趣。孙书甜说:“我听过王部长多次宣讲,她讲理论贴近群众,再枯燥的内容也能变得幽默风趣。”在王平的带领下,孙书甜也拿起了快板,学起了说唱。

阜宁益林镇益东初级中学老师卞殿坤平时在学校里教书育人,一有时间,他就在街道、农村对群众进行理论宣讲,立志把党的理论更好地传达给越来越多的人。

“宣讲是我的工作,我更把它当成毕生的事业来做。”王平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本报记者 郑晋鸣)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