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镇江 > 正文
扬中“党小组+”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
2020-05-06 09:27:00  来源:镇江日报

“办什么事、反映什么问题,现在打个电话或者找埭上的党小组就能解决。”提起身边的党小组,扬中市油坊镇邻丰村村民姚素珍连连称赞。在扬中,建在村埭上的党小组多达641个。该市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依托,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切入口,积极探索“党小组+”模式,在加强党小组政治功能的同时,拓展党小组的实体功能建设,一个个基层“小堡垒”正释放出大能量,打通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最后一米”。

“一竿子”到底 党小组建在村埭上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针对社会治理网络不密、“网眼”偏大等问题,扬中回应群众关切,把“建强党小组,打通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最后一米’”作为今年市委书记基层党建的“书记项目”,通过建强农村党小组这个“前哨堡垒”,进一步织密党建网格,凝聚基层治理力量。截至目前,扬中通过“建撤调并”行动,在该市74个村(社区)里建设了813个党小组,其中建在村埭上的641个,建在党员群众家里的521个,建在企业或项目生产一线32个。

走进新坝镇联合村第一党小组长王高茂的家里,党小组全年工作计划、运行流程图以及联系户等制度规范一目了然。“以前村里开党员大会,接受度、参与度都不高。现在党小组建在村埭上,情况有了很大改观。”王高茂说。

“乡村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系统化的思维,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去巩固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扬中市委书记殷敏说,把党小组建在村埭上,建在群众家中,能真正调动党员力量,实现党的声音“一条线”到底、党的工作“一竿子”到位。

“实打实”激活 “急先锋”释放大能量

“党小组有‘发言权’,说话办事能算数。”西来桥镇西来村第六党小组长郭忠怀说。

赋能定责是党小组发挥作用的关键。扬中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细化党小组履责清单,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职能。

“党的力量在哪里,党小组就建在哪里。建立党小组最根本的作用就是通过党员来联系群众、融入群众、发动群众和服务群众。”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丽君介绍,书记项目实施以来,扬中农村党员的面貌焕然一新。

经开区福源村党委乐源支部第四党小组党员徐子林,已有90岁高龄,签订《党员示范承诺书》后,便和老伴整理院落杂物、清理废旧砖瓦。他说:“我们年纪大了,干起活来有些吃力,但是作为党员,应该带头干”,老两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党员“细胞”被“实打实”激活,党组织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一打电话他们就会赶来,比自己的子女还上心。”说起村里党小组的党员,八桥镇利民村西3组71岁的孤寡老人方文林打心眼里感激。

“全方位”提升 “小堡垒”彰显大民生

“现在门前屋后敞亮多了,村里面的道路上也是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我看着都很舒服。”三茅街道兴阳村南6组村民孙银才高兴地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在扬中这次人居环境整治中,党小组把环境整治当作近期集中攻坚的内容,形成了党小组发动、党员带头、农户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在发动本组党员的同时,党小组积极整合村干部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下沉机关干部以及村组在外党员力量,形成“1+1>2”的工作合力。扬中539名镇(街、区)机关干部下沉党小组一线开展环境整治,帮助指导工作。

八桥镇永胜村探索“党小组+乡贤”的治理模式,利民村推行“百姓事全受理、百姓事全办理、百姓事全办结”“三全”工作法,均取得良好效果。不少村还把党小组建设与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建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大量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基础扎实、党组织高效发挥作用,群众立场才能坚持站稳,从而赢得各项事业的最终胜利。 本报通讯员 祝晋 王贺华

本报记者 袁刚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