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专题 > 习语常听 > 正文
两会听习语⑦丨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2020-05-28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一扫二维码,观看H5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此次疫情防控就是中国制度优势的最好印证。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有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显提高。值此全国两会,“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带您一同学习。

2013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个重大命题

2014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

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的深刻内涵

2017

党的十九大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8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没有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历史和人民把我们党推到了这样的位置,我们就要以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承担起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

——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9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说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的是对的,老百姓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中华民族、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的党,获得中国人民的支持拥护,就在于我们履行了我们的宗旨。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20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2020年1月13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总的看,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这次防控疫情,就是我们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一次大考,我们之所以能这么有成效,这和我们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基础扎实是分不开的。通过这次防疫,我们也要举一反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不断地吸取教训、改正自己、完善自己。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要坚持人民民主,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2020年5月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

明显制度优势

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