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专题 > 习语常听 > 正文
习语常听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0-09-22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一扫二维码,观看H5

导语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基本的内容。

9月22日,我国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您一起学习,并带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粮”言。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

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

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强调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指出,当前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祖国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今年丰收来之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挑战。全国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丰收,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希望全国广大农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听习语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2019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下决心把中国种业搞上去

“你身体还很硬朗啊!”

这是习近平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见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时,问候的第一句话。

2018年4月12日下午,习近平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来到这里,同袁隆平等农业技术专家一道,沿着田埂走进“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展示田,察看水稻长势,了解超级杂交稻的产量、口感和推广情况。他强调,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听习语

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2018年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中国粮食 中国饭碗

2018年9月25日下午,正在黑龙江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七星农场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在中心信息化平台,他详细了解七星农场如何运用卫星定位、云计算技术等,对万亩田畴实现精准管理。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一楼大厅,当地出产的米油豆奶等各类农产品摆满展台。习近平走近前去,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听习语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2016年5月2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了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察看了机械插秧,了解了合作社智能催芽和箱式快速育秧等技术流程,并饶有兴致地登上一台插秧机体验操作。他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把合作社进一步办好,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听习语

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8年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

2015年7月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吉林延边地区最大的水稻基地,同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和农技人员攀谈起来。正值水稻分蘖期,一位农技人员拔起一把秧苗递到习近平总书记面前说,插秧时3-5棵苗,现在已分出三四十棵了,今年有好收成,一公顷产量有望达到一万五到一万八千斤。习近平说,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祝乡亲们大丰收。

“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站在田间地头,习近平总书记的思虑已跨过万水千山。

听习语

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2020年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

2014年5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走进一片高标准粮田,看麦穗灌浆,问农田建设。看到清一色的小麦长势喜人,他说:“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小麦长势这么好,我和你们一样欣慰。用老乡的话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

听习语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等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