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专题 > 习语常听 > 正文
习语常听丨深耕科技创新 铸就国之重器
2020-11-02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一扫二维码,观看H5

导语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以及载人深潜、深渊科考,从中国第一台计算机、曙光超级计算机到寒武纪人工智能处理器……中国科学院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中科院,要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11月1日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1周年,“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带您一同回顾中科院的那些重大科技成果,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一起感受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实步伐。

“103”机

1958年8月1日,“103”机完成了四条指令的运行,这标志着由中国人制造的第一架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正式诞生。“103”机占地达40平方米,运算速度仅为每秒30次。

两弹一星

“两弹一星”指核弹(原子弹、氢弹)、导弹和人造卫星

1960年11月5日,中国第一枚导弹发射成功;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有原子弹的国家;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中国的“两弹一星”是20世纪下半叶中华民族创建的辉煌伟业。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1965年9月,中国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与天然胰岛素分子相同化学结构并具有完整生物活性的蛋白质,标志着人类在探索生命奥秘的征途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作业能力覆盖7000米以浅全球海洋面积的99.8%的海域。

神舟十一号飞船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轨飞行期间,2名航天员在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组合体内开展了为期30天的驻留,完成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在轨飞行时间的新纪录。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从2000年10月第一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到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完成部署,20年来,44次发射,中国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三号组网卫星送入太空,完成全球组网。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听习语

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同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优化配置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对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重组,形成我国实验室体系。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类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形成战略力量。

——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2020年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央视网、荔枝网等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