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正文
率先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09-08 11:20: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不久前召开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长三角区域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江苏在长三角区域内经济体量最大,率先构建和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责无旁贷、使命必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江苏要牢牢抓住生产关系“四环节”,从广义国民收入决定入手,把握好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

坚定维护和提升消费发展好势头。十八大之前,江苏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外贸依存度相当高而消费占比很低,三驾马车以“出口、投资、消费”为序。十八大以来江苏通过坚持不懈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成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形成“消费、投资、出口”之序。然而,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经济低迷、市场萎缩的国际环境下,需求约束取代消费热点,江苏也出现了消费不足和出口受阻等困难局面,至今仍受影响。因此,必须想方设法进一步扩大消费。消费在生产关系“四环节”中虽然处在末端,但从再生产的角度看,消费是起点,是生产的先导,人民的衣食住行用等消费就是巨大的生产动力;消费是经济实现良性循环的枢纽,消费开拓市场并进而形成完整的市场体系。江苏拥有8000多万常住人口,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江苏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高,近几年来消费范围一直在扩大,消费档次在提升,消费意愿也多元化,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当前,江苏仍要坚定维护和提升消费发展好势头,不仅要施行各种政策、措施和办法,包括继续活跃“夜经济”和减免企业税费、租金等,还要增加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时解决生活困难群体的现实问题。

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调促进消费并不排斥投资,只是反对不顾一切的盲目投资。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必须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因为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直接动力,是社会经济活动的血液,投资过程就是经济增长的过程。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为继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江苏必须紧紧抓住重大工程项目包括“两新一重”加大投资的机遇,在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物资储备体系、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以更大力度、更准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的投资进度,并继续排列和储备优良项目,力争形成储备、建设、投产的良性滚动格局,使得促消费与扩投资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增强信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外贸外资是国内外“双循环”体系的桥梁和纽带。江苏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外贸外资工作历来走在全国前列。从长远来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国将一如既往地以开放心态扩大对外开放,一如既往地以合作胸怀对待外贸外资。江苏必须在稳住外贸主体上下功夫,稳住全国贸易大省地位。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出台和落实出口退税、外贸信贷、出口信保、出口转内销等系列稳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积极防范订单风险,激发企业活力。要推广“信保+担保”,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完善吸引外资政策环境,保障外资企业在华利益,推动外企在华更好发展。江苏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同等支持外资企业,并积极做好自贸区先行先试工作,更好发挥外资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特别是通过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加强互联互通,打造国际经贸合作的新标杆,从而推动“双循环”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和更大空间良性互动。

千方百计地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微观基础,是社会生产力的体现、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构建“双循环”体系的必然要求。首先要千方百计地把市场主体保护好,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解忧,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更加重要的是,要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不断激发其市场活力,从而造就一大批竞争力很强的领军型企业,增强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把控力。所谓“链主企业”,就是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生产性服务业一直滞后于制造业本身的发展,因此要找准打造全球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着力引进一批配套项目,打通产业链“肠梗阻”“卡脖子”环节,利用外资稳链、强链、补链、延链,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当然,既要补短板,更要锻长板: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从构建完整产业链角度入手,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化自主可控装备研发,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互相配套,快速提升企业能级和品牌影响力,形成一个个融入“双循环”体系的市场主体强大军团,从而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朝着基本实现现代化方向迈进。

储东涛(作者为江苏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