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正文
自觉深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
2020-10-20 11:20: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等教育发展问题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若干意见》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高校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使用全球创新资源能力,推动高等教育实现跨越。

高校深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意在要求高校更加精准地锚定国家战略,通过发挥自身的人才资源、物力资源、信息资源、时间资源等资源优势,为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高校在科学研究尤其是基础研究方面的巨大优势决定了其是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不可或缺的主体。为此,需要准确认识高校深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必要性,多措并举开创高校深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新局面。

切实加强对国家战略需求的宣传、普及和落实。国家战略需求若要及时获得满足并取得预想效果,首先要让包括高校科研人员在内的社会公众理解和接受。国家战略需求通常都是利国利民的长远大计,我们应当以提高认识和推进思想融合为重要抓手,全面、深入地宣传国家相关战略需求的内涵、意义和领域。通过宣传,让国家战略需求成为高校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更多研究围绕国家需求来展开;让高校科研人员对国家战略需求有更为深入、细致、全面、精确的理解和把握,从而更为精准地找到发挥自身科研优势与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结合点,切实提高科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着力完善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相关机制和科研评价体系。高校要制定合法合规、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为科研人员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转化相关科研成果搭建平台、提供动力。具体来说,要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国家战略需求和高校的相关科研成果,从而为双方的精准对接提供沟通载体;要建立鼓励激励机制,通过教育引导、精神鼓励、物质激励等手段推动高校科研人员投身国家战略事业;要建立资源整合机制,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团队组建、基地培育和项目开展为抓手,大力推动学科整合、人才集聚、研究方向凝练,力争取得有效满足国家相关战略需求的创新性成果;要改进科研评价体系,为参与国家战略的科研人员提供更科学、更全面的评价体系,使每一个为国家战略做出贡献的人都能在职称评定、岗位管理和职业评价中获得公平对待和充分肯定,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其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努力通过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为国家战略需求的满足提供智力支持。深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需要高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完善人才需求预测预警机制,健全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高校需要结合自身学科基础和优势,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线”,大力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单纯地按照学科知识体系培养人才的传统模式,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的现实针对性和科学有效性,切实培养出能紧跟时代潮流、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一流创新人才。为了推动国家相关战略的深入实施,高校也需要大力培养能为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提供各种中介服务的人才。同样,在市场化的环境中,以市场为基础的科技成果转让和转化都需要非常专业的人才为供需双方进行对接。因此,相关的市场营销人才、知识产权评估人才等也都是未来亟需大力培养的人才。

许继芳 周义程[作者单位:苏州大学。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风险识别与防范研究”(16BZZ047)和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SX1020011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