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正文
多措并举力推江苏经济稳步回归常态
2020-06-16 11:17: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新形势下,江苏如何聚焦“六稳”、聚力“六保”,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以搞活企业为中心稳经济稳就业。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只有企业活了,整个经济才会活,企业正常运转了,才有产出,才有就业,才有消费,社会经济才能恢复常态。可见,企业是经济恢复常态的关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江苏各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惠企政策,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苏政50条”、南京稳企十条、苏“惠”十条、泰州“双十条”、盐城“二十条”、徐州“中小企业21条”、“个体工商户11条”等政策纷纷出台,财政、税务、金融等多部门联合发力,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企业“元气”渐渐恢复,经济活动重现生机。省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5.5万户,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32.2%,增幅全面超越上年同期水平。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8500户,其中企业2067户,分别较上年同期多2900户、300户。截至4月底,全省累计市场主体1087.4万户,较上年底增长4%,增幅超过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总体形势稳定向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企业稳住了,运行正常了,经济就稳了,就业也有了保障,经济的长远发展才有坚实的微观基础。

以激活消费为抓手促进市场潜力释放。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在社会经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循环中,生产是起点,消费是重点,消费是生产的目的。从再生产角度看,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我国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充分挖掘这一潜力,不仅有助于短期应对疫情危机,还将释放巨大的长期发展动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涉及衣食住行、精神、文化、教育、娱乐、体育、健康等方方面面新的、更高层次及更高质量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为扩大内需提供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江苏多措并举,在全国率先推进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水平,激活消费市场。领导带头“下馆子”,促进餐饮业复市。南京提出“新消费”概念,提出优化消费供给,打造消费品牌,释放消费升级“驱动力”;苏州设立“无理由退货”资金池,让消费者放心购物。发放各类优惠券鼓励消费,全省各地财政共出资约5.7亿元发放各类优惠券。“五一”期间,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2.3%,市场潜力逐渐释放。

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产业循环。疫情防控导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停摆”,直接引发产业链、供应链的中断,对企业运行带来极大困难,危及制造业发达的制造业分工体系。中共中央常委会5月14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

江苏在畅通产业循环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实体经济大省,江苏特别注意呵护制造行业的产业生态。江苏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江苏特别注意加强省内外区域之间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江苏各级政府加强对企业复工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特别是防疫服务和畅通物流管理,通过与企业的沟通,及时梳理哪些事情是企业正常运行必须的环节,而受疫情防控的限制单靠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做到“货畅其流”。产业发展的“生态”恢复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就会自动引导企业恢复经济活动。此外,江苏化危为机,抢占先机,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一季度,江苏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计划总投资、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8%、37.9%和17.6%;江苏5000万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9%。

以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推进对外开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江苏尤为重要。江苏是开放大省,制造业已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中心。外资经济也已经深度融入江苏经济,成为江苏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对我省进出口贸易、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全球供应链产生了很大冲击。

江苏迎难而上、多措并举,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强化外资外贸联动发展。将“稳外贸”与“稳外资”联动起来,将招商、安商、稳商等政策措施与外贸发展的扶持政策等结合起来,实现“稳外贸”与“稳外资”的政策协调。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使外资项目尤其是大项目不断落地生根。在当前跨国交易不畅的背景下,利用国内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和市场规模优势,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跨国公司将关键和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环节和阶段向江苏转移,取得了很大的成绩。1-4月,全省新设立892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03.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全省累计进出口1814.0亿美元,同比下降7.0%,好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张二震(作者为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方向首席专家、南通大学特聘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