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东京:城市规划中实现韧性构建
2020-04-14 14:43:00  来源:新华日报

日本是一个极易遭受包括地震、台风、海啸、火山爆发等多种自然灾害侵袭的国度。东京将地震海啸、城市洪涝和火山灾害列为主要需要应对的灾害类型,确立了人身安全保障、首都机能维持、公共设施受灾最小化和迅速的复旧复兴等四个基本目标,以及大规模自然灾害发生时最大限度的生命保障、灾后救助救急和医疗活动的迅速开展、灾后行政机能的确保、灾后通信机能的确保、灾后经济活动和供应链的确保、灾后生活经济活动所需最低限度的生活设施(包括电力、能源、上下水道、交通网等)的确保、二次灾害的控制和为灾后地域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再建创造基础等8项推进目标。

在2014年12月东京发布的《创造未来——东京都长期战略报告》中,提出了多项韧性城市建设举措:在基础设施韧性方面,完善主要公路、机场线等交通要道的道路设施建设,增强地区间的可达性;在经济韧性方面,践行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规制生产企业减少能耗,鼓励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在社会韧性方面,提高建筑抗震抗灾的等级,做好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预案与准备工作;在制度韧性方面,政府履行好维护公共安全治安的职责,完善治安监控与安保志愿队伍建设。

本报记者 颜云霞 整理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