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迎接“强信息人”时代
2020-06-09 15: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健康码未出现之前,我们早已迈入“扫码时代”:骑共享单车上班,扫码开锁;路边小摊购买早餐,扫码支付;联系客户,扫码加微信;在手机里读到喜欢的文章,扫码加关注;打车回家,扫码付车费;看网络直播,扫码登录……在健康码出现之后,一切又有了新的改变——黑白方寸的二维码有了颜色,亮码知健康,绿码“行”,黄码“等”,红码“停”,个人信息成为码上数据,人本身成为被扫码的对象。

对健康码引起的变化,钛媒体的联合创始人刘湘明认为,这顺应了一个发展趋势,那就是“人和信息不再是原来分离的状态,正在融为一体”。他说,人类自身可以自己生成、携带、共享相当于过去无数倍的海量信息,正在成为网络里面一个愈发强力的节点,完全可以把现在的自己称为“强信息人”。这是一个十分新锐的概念,但内核并不新鲜,讲的仍然是“人的数字化”。万物皆数,人也不再例外。透过网络,我们随时随地地获取信息,也随时随地地创造信息,留下一串串信息脚印。基于这些脚印,我们被观测、被量化、被评判,健康码不过是这一原理的生动演绎和广泛运用。

人是社交活动的基本单元,“强信息人”的出现也必然变革人的社交活动、社会的组织架构。以健康码为代表的技术,深度推进人的数字化,既带来了快速通行、高效办理的便利,也做到了精准画像、智能追踪的精细,同时还为政府跨地区治理、基层流动数据管理开启探路模式。无论是考虑健康码的实际功效,还是避免资源的无谓浪费,健康码的升级都在所难免。从杭州健康码实现与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的打通使用,到广州基于微信小程序“穗康码”,将其作为实名电子身份证明,一次生成长期有效,再到上海将“随申码”定位为给市民(企业)工作、生活、经营提供数据服务的随身服务码,健康码不再“码”健康,正在成为多地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大抓手。

成为“强信息人”,我们难说主动,不想被技术裹挟、被动而行,就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其中最核心的议题在于,如何处理好高效与利益的平衡。健康码本是抗疫时期的特殊产物,基于公共防疫需求,人们让渡了部分个人权利,自主申报个人各维度信息,实现了个人物理特征的数字化。一旦维护公共利益的道德压力不再,健康码想要升级为全能码,就必然面临一系列质疑。比如,我的信息采集合理吗?它安全吗?它正在被谁使用?又如何使用?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强信息人”所面临的只会是无数的推销电话、无数的垃圾短信,还有各式各样的电信诈骗。谨慎采集信息、合规使用信息、有力保障信息,“强信息人”的码上生活才能多姿多彩。

颜云霞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