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告别今夏,乘风破浪
2020-06-30 11:17:00  来源:新华日报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没有拨穗礼,没有毕业照,没有散伙饭,没有拥抱、欢笑和眼泪,甚至没有跟老师和同学们好好说声再见……这个不寻常的毕业季,注定会长久留存于每个亲历者的内心深处。

本应承载私人情感体验和独特记忆的毕业季,如今只能“漫步云端”,难免让人感到遗憾。好在缺憾之中,亦不乏温情闪耀。老师亲手为3000名毕业生打包行李,校方邀请毕业生来年返校参加典礼,连地铁报站音都在祝福毕业生乘风破浪、光芒万丈……如果这个夏天平静如常,或许这些温暖的瞬间不会如此动人。更没有哪个毕业季,能像现在一样,让人深切感受到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不得不说,缺憾也是生命的另一种馈赠。著名学者吉登斯说过:“生活在高度现代性世界里,便是生活在一种机遇和风险的世界中。”历经云答辩、云招聘、云毕业的“最难毕业生”们,显然对于瞬息万变的内外环境、升学和就业的严峻挑战,对于世界的面貌、人类的未来,以及自己的人生走向,都有着更多的感悟和认知。与狂风暴雨同行,与风险挑战为伴,可能是这些年轻人注定的宿命,当然也是时代赋予他们的际遇和机缘。特殊之年的“最后一课”,关乎离别,更滋养成长。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明天虽然有很多未知,少有坦途,然而人生从来都是在顺境与逆境的拉锯中蜿蜒向前。愿告别校园的你们,能以宽广的心胸和开阔的视野,“去做超越个人价值的事,去做有长远意义的事”;以理性、成熟和乐观的心态,越过成长路上的沟壑荆棘,锤炼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定力;以脚踏实地、日拱一卒的坚持和奋斗,“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终将抵达梦想的星辰大海。

陈立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