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放下偏见,侧耳倾听
2020-07-28 11:19:00  来源:新华日报

是什么导致了网络仇恨?是互联网的匿名性让人变得肆无忌惮,是少数人挑动社会神经,是我们每个人逐渐被生活固化在某个特定的思考方式之中,不愿意倾听与我们意见相左的声音。偏见导致恐惧,恐惧带来仇恨,仇恨又加深了偏见,人们的偏见,给网络仇恨这颗毒瘤提供了营养。

这是一个变化的、复杂的世界,我们有太多不熟悉、不了解的事物。在观察外界时,我们难免以过往经历和主观态度进行解读,“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认识总是有局限性的,只有亲身实践才能逐渐接近客观与真相,然而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深入了解事实,因为它也许与我们的固有认知不一样——观念动摇的滋味可真不好受。

可我们不妨想一想,固有认知,或者说成见,是从哪里来的呢?提到某个人、某个职业、某个地域时,脑海中蹦出来的那些负面印象,有多少是我们亲身体会过的呢?也许是道听途说,也许来自某些新闻资讯,但无论来源如何,大多是以偏概全式的片段信息。这些信息只给了我们一支“管”,我们却想用它来为“豹”画个像,这是何等的尴尬呀!你看到的是“黑斑”,我看到的是“金毛”,你偏听你的,我偏信我的,大家谈不到一块儿去,火星一擦就吵架。

偏见是互联网上戾气与仇恨存在的温床。赞同我的观点,你就是“好人”;反对我的观点,你就是“坏蛋”。当人们争论不休、火力全开、骂人都骂出“祖安文化”时,完全忽略了屏幕对面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只是把他们当作脑海中某种概念的具体化形象。偏见让我们失去了生而为人应有的温度,变得自私、冷漠而残忍。互联网是便利的沟通工具,本该建立交流的桥梁、拉近人们的距离,当它所起的作用恰恰相反时,就不能把问题完全归结为个别人滥用互联网制造仇恨,更应反思大多数参与者是否也有不足。

微博清晰界定宣扬仇恨、引发对立的行为,让引战者无所遁形。但任何规则都会有疏漏之处,化解网络仇恨要堵更要疏。堵住极少数人的歪风邪气并不会自然带来风清气正,只要人们还习惯带着偏见去看、去想、去说,那么仇恨的土壤就依然存在。是时候该放下偏见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承认自己无知并不可耻,肯去倾听不同的声音,敢于纠正错误的观念,这才是真正属于勇敢者的行为。也许,我们更需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在发表反对言论之前以己度人,思考异见形成的原因,对不同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别总是试图去改变别人的想法,尊重他者的言论与思想,把目光更多地投注在自我提升与完善上。互联网让世界触手可及,愿每个人都能以谦卑的态度行走在世界的中央,用善意去触摸世界,让自己成为最美的风景。

袁媛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