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医务人员要习惯被监督
2020-11-24 11: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医德医风是医疗卫生行业形象的“温度计”,不仅关系到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医务人员肩负着医德医风建设的重任,其一言一行对党风廉政建设有着重要的影响。

医务人员是一种特殊职业,从事管理工作的医务人员还是国家公职人员,由于掌握着处方权和医疗器材采购权,常常成为药品、医用耗材、医疗器械供应商围猎的对象。一些医务人员尽管拥有高学历、高超技艺,在攻克疾病上是“常胜将军”,但在金钱面前败下阵来,因收受贿赂,数额巨大,成了阶下囚;也有的医务人员信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利用帮病人看病、做手术之便,向病人及其家属或明或暗地索要“红包”,无形中加重了手术病人的负担。尽管这些违法违纪医务人员很少,但危害不小,因社会关注度高,负面效应被极度放大。

如何根治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预防医务人员被围猎失足?监督就是一剂很好的“防疫针”。诚然,我们应该信任救死扶伤的医生,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是一道“防火墙”,可以约束医务人员自己不犯或少犯错误,防止小毛病发展成大错误,避免“亚健康”恶化成“不健康”。所以,监督是医务人员最好的“保健医生”。除了要接受上级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还要有宽广的胸襟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容忍群众的质疑和批评的声音。

然而,一些医务人员对群众的监督很不适应,甚至排斥群众监督。在他们看来,医疗是特殊行业,广大群众不懂医学,对医务人员的监督会显得不客观、不公平。如,最近对医务人员喝葡萄糖水、吃香蕉的监督,就显得很不专业。其实,这种抵触群众监督的观点太过狭隘。群众也许是不懂医学,但他们尤其是患者完全通过耳闻目睹和亲身经历,感受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服务质量的好坏,有时候患者评价反映的“满意度”指标,正是医疗服务的核心指标。或许有人认为,医务人员并非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干部那样大权在握,无需群众监督。其实,医疗腐败同吏治、司法等领域的腐败一样,其本质都是腐败,都是以权谋私,越来越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永远看不到自己的后脑勺,自己难以发现缺点和失误,不接受监督将会使缺点和失误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唯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才能避免失误、减少犯错误。广大医务人员要切实转变观念,变被动为主动,心悦诚服地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要切实做好问题整改,把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错误全面纠正,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悬壶济世、德艺双馨的白衣天使。

孟亚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