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正文
让许久的“爱你”成为片刻的“爱自己”
2020-03-10 10:31: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0,有一种温暖叫“爱你爱你”。但谁曾料到,庚子年的开头竟这样艰难,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面打响。

寒风刺骨,风雨逆行。无数人直面危险,驰援武汉。然而,我们总能在媒体中关注到这样的数据:某医疗队中的护理人员女性比例94%,某高校附属医院援鄂女性医务工作者比例100%,某地区援鄂医务人员纯女性……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每一个“奇迹”背后,仿佛都站着一位母亲,一名妻子,一个女儿。

国之“大爱”,柔弱肩膀勇挑千斤担

小梁是某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这个90后的姑娘是该市第二批赴武汉医疗队队员。命运如此奇妙,九年前在武汉求学的她,没想到自己竟以这样反哺的方式重返旧地。记忆中,那个喧闹、拥挤、辛辣的城市已不再,如今的它空旷、安静,让人不忍心疼和伤感。

在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厚厚的防护服裹着柔弱的身体,彼此之间的眼神写满了凝重,护目镜和口罩压出了连美颜相机也抹不掉的勒痕。对新冠病毒了解的未知,患者痛苦的呻吟,沉闷、压抑像大山一样涌来。年轻的她,曾有短暂的停顿、片刻的走神,但从踏入病房的那一刻起,责任与使命化作冲天而起的斗志让阴霾的情绪烟消云散。

ICU里,她经历了无数生死攸关的场面,无数动人心魄的不眠夜。日记中,她这样写道,“‘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我们不需要闪光灯,我们不需要‘英雄’的冠冕,千万里奔赴而来,希望可以筑成一道屏障,让更多的人不必直面死亡,我想这才是全部努力和付出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从古至今,人类战胜苦难的历程中,女性的坚韧从未缺席。

家之“小爱”,撑起不止半边天

巴金先生在《家》中写道,“拥抱亲人时,多希望时间就停止。”庚子年的“闭关”仿佛意外让这个期待成为现实。回归生活,是每一个普通人在抗疫时期的最大收获。

全民居家抗疫,网络热传“从来没有想到,有朝一日在家‘葛优躺’,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但对众多从职场回归家庭的女性来说,家中执意要出门散步的父母,一天喊一百遍“妈妈”的“神兽”,等待“家庭tony”理发的爱人,全家一日三餐叠加24小时在家办公的节奏,无疑让“全民居家”约等于“鸡飞狗跳”。

特殊时期,硬核女性们的朋友圈画风从“诗和远方”突变为生活成长写照:“宅家第12天,孩子点菜糖醋排骨,成功get,了解一下。”“第一节直播课很顺利,给学生们点赞,也给我家40分钟持续安静的娃点赞!”“虽已初春,但寒风刺骨,今天社区网格排查很顺利,能早些回家抱抱女儿,开心!”如我们所见,无论在战疫一线,还是抗疫后方,成长从不漫长,在某一时刻、某一份责任、某种被需要的慰勉下,女性渐渐撑起的不止是半边天。

吾心吾爱,今天,爱的拥抱给自己

1868年,马克思曾说:“每个了解历史的人也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在人类文化进程中,女性从压迫性的从属到依附性的边缘,再到独立价值的突出体现,她们对社会治理及进步的付出将“她”力量推向了高光时刻。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武汉早樱初绽,但依然不能相聚。在这个特殊的春日里,何不借此短暂卸下盔甲,给自己一些独处的柔软时光,手捧书卷,静心品茗,让一如既往的“爱你爱你”成为片刻的“爱自己”。愿早日花繁“疫”散,脱下“战时袍”,著上“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

(作者为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

作者:殷子钰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