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新时代深化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2020-01-14 10: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其突出价值诠释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意义,以其显著成果构成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成就,以其丰硕经验探寻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规律,以其持续开展牵引着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推进,是伟大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主题教育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着眼于解决党内现存突出问题,其本质上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巨大成就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发扬优势、改进不足,在自我革命中永葆先进性。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党的最大危险,党的先进性在于始终代表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行了一场思想认识的再洗礼、理想信念的再提升,广大党员的革命情愫和人民情怀得以极大激扬,诸多“顽疾杂症”得以有效祛除,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以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得以显著提升。可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在新时代继续带领广大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所进行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党的自我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

  可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显著成果是党的自我革命取得的伟大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就,其极大“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切实发扬了优势,改进了不足,标志着党的理论素养、思想修为、实践作为、政治品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党面貌焕然一新,能够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迎接新时代挑战,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以往教育实践相比,具有诸多新的特点和优点:一是主题主线明确,始终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确保整个主题教育过程方向清晰,不会走神。二是问题意识突出,坚持以解决现实矛盾问题为着眼点,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总抓手,不断在问题的有效解决中升华党的精神,净化党的肌体,重塑党的形象。三是整体有力推进,将主题教育的各阶段、各环节、各方面、各组成部分作为有机整体,提升先后顺序、时间节点、不同层面的灵活性,既全面统筹,又重点发力,既整体推进,又有所侧重。四是互动联动有效,以全体党员干部为教育对象,注重上级下级、不同部门、不同组织之间彼此互动,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内外联动,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这为党的自我革命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实践遵循。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坚持和发扬主题教育的这些特点和优点,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方向,通过党内外的高度结合与有效互动整体推动实现党的自我革命。

  以主题教育为依托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依旧任重而道远,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通过社会革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目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不懈追求。新时代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要求持续推进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此,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基于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现实条件,着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目标,结合不断变化的情势和最新出现的问题提出新的任务要求,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体系,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真正使守初心、践使命、勇担当、勤作为成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全党上下的终身课题,成为党的自我革命的时代主题。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有效路径,党的自我革命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要在世界变局中引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进,要在民族复兴关键时期带领中国人民走好新长征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在治国理政中不断夯实执政基础、提升执政能力,必须不断纯洁思想、净化肌体、提升境界,必须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永葆初心和使命。要持续推进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通过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发展变革,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海青 毕国帅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