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在大考中深化对“中国之治”的思考
2020-03-03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疫情防控与“中国之治”的内在联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在不断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收获了对坚持和完善“中国之治”更加真切的感悟和思考。

在大考中集中彰显“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展现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负责任大国形象。从深层次看,起支撑和保障作用的是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及其治理效能。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疫情防控的根本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党中央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迅速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凝聚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行动上紧密团结在一起,构筑起疫情防控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请战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公安干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坚守岗位,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关键防线。

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支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顾全大局、恪尽职守,协调联动、并肩作战。全国各地大规模调集医疗队和各类物资支援武汉和湖北,19个省份对口支援。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战线各司其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汇集起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的整体合力。

在大考中唤起全社会对“中国之治”的高度关切和期盼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普遍受到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宣传教育。在参与和见证疫情防控过程中,又一次引发并深化了全社会对“中国之治”的感悟和思考。

强化了对制度作用的认识。我们对现代化布局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拓展的过程。从面的拓展看,经历了从“两位一体”“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从内涵的深化看,逐步把制度建设纳入现代化总体布局并越来越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与此相对应,我们以往更多关注的是发展,而对于制度的重要性则相对认识不足。此次疫情防控,我国国家制度发挥了根本性、基础性作用,使人们对制度建设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制度是系统性的规范,我们各方面的事业和工作,都要通过制度性的安排才能显现出来、固定下来、落实下去。

增强了风险意识。风险治理是“中国之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人们更多的是凭常规思维、惯性思维观察和思考问题。疫情当前,促使人们重新审视风险面临的形势、风险治理的地位作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底线思维,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作为三个“一以贯之”之一,并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之首,并把增强驾驭风险本领作为八大执政本领之一。经过此次疫情大考,通过对常态与风险的强烈对比,全社会的风险意识必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深化了对个人与国家、社会关系的认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全社会公民素养的一次检验。在疫情防控中,个人的主体意识被进一步激活,在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的同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个人的安危冷暖离不开国家、离不开社会。经此一“疫”,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这样的经历和感悟,无疑为我们今后开展公民道德、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奠定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在大考中把准推进“中国之治”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

在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在疫情大考中淬炼“中国之治”。

要把解决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作为推进“中国之治”首要的着力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就这次疫情应对来看,我们在一些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比如,在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方面,都存在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的地方。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针对此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我们要冷静思考、深入研究,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创新改革体制机制,加快健全相关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牢固的“安全阀”。

要在应对疫情大考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中国之治”向更高水平迈进。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也为我们全面审视、更好推进“中国之治”提供了一次契机。“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和治理效能,不仅体现在有能力“治大病”,还应体现为有能力“治未病”。立足此次疫情大考,我们要将思维拓得更宽一些、视角放得更远一些,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以及可能影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各方面,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当前,要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真正以制度的威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冲击。同时,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更加充分地释放出来。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作者:刘德海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