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理解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三个维度
2020-03-10 10:06:00  来源:新华日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理想实现、话语构建和文化传承是理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三个维度。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是实现崇高政治理想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人类社会历史上最为远大和崇高的理想。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具有不同的基本纲领,每一个基本纲领的实现都会带来一次深刻的社会革命。伟大的社会革命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相伴相生。党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进程中,不断纠正党内错误思想,推进自我革命,逐步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历史经验表明,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马克思、恩格斯曾批判资产阶级在革命时期尚能表现出牺牲精神和英雄气概,一旦执掌政权后便失去了理论兴趣,开始转向“捡拾工业大树上掉落下来的金苹果”,取而代之的是“对职位和收入的担忧”。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面对已有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实现崇高政治理想如同攀登高峰,需要保持自我革命精神,自觉抵制各种政治微生物的侵蚀。

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是抵制西方政治话语的必然选择。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提出新要求。长期以来,在西方政治理论中存在一种逻辑: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只有通过设立反对党才能消除执政党的腐败行为,多党竞争、三权分立是解决权力腐败万古不易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坚决抵制西方所谓‘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概念的影响,不断创新和生成能够准确表达中国法治思想、法治文化、法治思维的标识性概念。”应对西方政治话语的渗透,我们需要加强新时代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有其自身独特的发展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自我革命”的概念,阐述自我革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要求,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

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十分注重运用道德理想激励自我奋进,运用忧患意识催生自我警醒,运用科学方法提升自我修养,因而成为孕育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资源。崇高的道德理想对于社会成员的修身具有巨大感召力,成为激发人们自我奋进的重要力量。深沉的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饱经患难而形成的生存发展智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色。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古人认识到忧患意识关乎国家的兴衰治乱,因此反复告诫后人要对前人的教训“哀之”“鉴之”,安而不忘危,时刻保持自我警醒,避免重蹈历史覆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自我革命是在萃取传统文化思想精华基础上而形成的重要概念。因此我们党要大力挖掘运用传统文化中关于自我修养的思想资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研究员、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吴日明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