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新时代增强忧患意识的思想内涵
2020-04-21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提 要:积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充分运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空间,就能有效化解潜在的或已生成的风险挑战。

把战略的基点放在最坏的基础上来设想,从最坏的可能性来考虑,宁可把危机和困难估计得足一点,不要因为估计不足而在危机发生时陷于被动。

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这种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远的战略眼光、辩证的思维方式,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光明前景与风险隐患并存的客观态势,一直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防控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进行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判断精辟、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指导性强的观点和论述,体现了新时代增强忧患意识的战略思维、战略运筹、战略格局,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运用,这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得到充分体现。

新时代增强忧患意识贯穿着统观古今中外兴亡成败的历史视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警示录。新时代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在通晓历史上统治者沉浮更替的经验教训基础上。从我国历史看,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宗旨同封建王朝有着本质区别,不可简单类比,但也要懂得历史现象。从我们党的历史看,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沉着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和国际关系变化,战胜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领域出现的困难和风险,带领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控疫情,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面对危机、应对大考,再次证明了忧患意识有着深厚的现实基础。

新时代增强忧患意识贯穿着运筹当代中国和当代世界发展大势的战略格局。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必须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战略机遇,以复兴成就化解风险挑战。“两个大局”的基本面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机遇与挑战相互制约、相互转化,积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充分运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空间,就能有效化解潜在的或已生成的风险挑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频频开展元首外交,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优势,制度稳固是在风险挑战面前保持国家稳定的基本保证。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统筹“两个大局”的制度基础和治理基石。疫情防控总体战,是大考,考的是国家治理的领导决策力、国家治理的组织动员力、国家治理的统筹协调力。疫情防控展现了我国集中统一、及时迅速的治理效率,统筹协调、聚力合力的治理优势,令行禁止、全面严格的治理能力,依法治疫、科学治疫的治理水准,公开透明、合作负责的治理风范。

新时代增强忧患意识贯穿着把握危与安、险与机、弊与治等相辅相成关系的辩证认识。危机、风险、挑战、磨难等,都是客观存在或客观可能,必须实事求是看待、辩证转化对待。有困难、有风险、有危机、有曲折,都不可怕,关键在于要勇于面对,善于克服和战胜它们。一旦战胜了,就会峰回路转,光明在前。要学会利用危机,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所谓机遇,从来都是由成功应对一系列危机、成功克服危机转化而来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处于关键时期的中华民族带来了一次发展危机。能否转危为机,成为民族复兴的重要关口。如何化危为机、转危为机,是疫情防控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

新时代增强忧患意识贯穿着治国理政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立足最困难局面、争取最有利结果的底线思维。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防范系统性风险,避免颠覆性危机,赢得战略主动。底线思维要求把战略的基点放在最坏的基础上来设想,从最坏的可能性来考虑。宁可把危机和困难估计得足一点,不要因为估计不足而在危机发生时陷于被动。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对存在的风险点,一定要胸中有数,做好风险评估,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在4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底线思维,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事实表明,底线思维能力越强,发展步伐就越稳,发展空间就越大,发展前景就越好,发展持续就越久。

新时代增强忧患意识贯穿着在困难局势中化风险为机遇、化挑战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的主体意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强烈的忧患意识就是一种化忧解患的主体意识,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这种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面对各种内忧外患、风险挑战,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努力排除风险因素,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综合分析风险因素,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这样就能防止小的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风险挑战,防止局部的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的风险挑战,防止国际上的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风险挑战,防止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风险挑战。这次疫情防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每个阶段,都准确判断形势、科学把握规律、正确作出部署,带领全党和人民有效阻止了疫情蔓延,极大降低了感染人数,很好维护了社会秩序,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在14亿人口的国家里,创造了世界的抗疫奇迹。

新时代增强忧患意识贯穿着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压力、不惧阻力、不怕困难的斗争精神。应对危机、困难、风险、挑战等,属于解决重大矛盾,必须通过积极有效的斗争解决矛盾,必须发扬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的斗争精神。越是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越是要发扬披荆斩棘、破浪前进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进行伟大斗争,要敢于亮剑,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增强斗争精神,就是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进行伟大斗争,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含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敢不敢斗争、能不能亮剑,说到底还是敢不敢担当、能不能献身的问题。只有担当起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未来的历史责任,才能顶得住压力、攻得破阻力、斗得过困难,战胜惊涛骇浪、勇渡沧海横流。这次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疫情舆情两大阵地都在较量,网下网上两条战线都在斗争,国内国际两个战场都在展开。我们牢牢掌握网络阵地主动权和主导权,以网络治理推动疫情治理。通过引导网上舆论,传播主旋律,凝聚人心合力抗疫;通过揭露网上谣言,澄清是非,防止有人把水搅浑、干扰疫情防控。我们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颜晓峰(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厉欣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