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发挥先进思想文化的培根铸魂作用
2020-06-09 07:42: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先进思想文化发挥着根本的培根铸魂作用。新时代江苏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全面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出并实施思想文化引领高地战略建设,不断增强先进思想文化的价值引导力、思想感染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培根铸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理论武装的“龙头”工程与首要任务,江苏着力构建新思想及时学系统学深入学的学习教育体系,以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价值的力量来坚定主心骨。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进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模式创新和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进而引领和深入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打造宣讲分众化、传播多样化的宣传教育工作体系,组织“领导型”“专家型”“技术型”“能人型”“草根型”等多层次多支宣讲队伍,打通理论宣传深入基层“最后一公里”,打造“板凳讲习所”“理论轻骑兵”“梧桐论语”“百灵鸟”“理论文艺宣传队”等多个大众化品牌,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熔铸马克思主义信仰之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新时代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江苏着力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强化红色文化的信仰塑造功能。举办全省高校书记校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学习会、党委宣传部长培训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级培训班,以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专题学习培训,强化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主心骨”。打造“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高端品牌,激扬信仰力量,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争做时代新人。

守正创新深耕党的科学理论之基。近年来,江苏努力在新思想的深化转化上下功夫,既注重从宏观视角对新思想进行整体把握、系统研究,又注重细分领域和专题,深耕新思想的学理性,彰显其思想性、价值性,有计划地推出了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研究成果。比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主题展开专题研究,编撰出版五卷本150余万字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丛书”、7卷本“领导干部思维方法研究丛书”、14卷本430余万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4卷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研究丛书”等,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及其发展规律性认识。

聚力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挥着培根铸魂的基础性作用。江苏大力实施“社科强省”战略,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努力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独具江苏特色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以打造新型高端智库为重点,构建“一体两翼”的智库工作格局,形成决策部门与重点智库多维对接的有效连接机制,发挥智库“雁群效应”,打造“智库峰会”品牌,推动智库峰会高端化、品牌化,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正本清源着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强化意识形态的政治属性,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巩固党和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建立重大主题策划和协同报道机制、优秀作品全网推送和通报激励机制、重大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形成以省主要新闻网站为主体、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协同、商业网站配合的多元传播格局。

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以省重点报网台刊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重心,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深度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搭建融合传播平台,再造采编流程,优化体制机制,构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新闻生产生态,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融媒体、融平台、融体系,塑造5G时代的“四全”融媒体发展新格局,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

刘波(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副主任、研究员。本文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文化研究——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的实践探索与启示”结题成果之一)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