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2020-06-16 10:35:00  来源:新华日报

庚子伊始的这场疫情,来势异常凶猛,情况极其复杂,对人类生命威胁极大,阻击之艰难超乎想象。然而,中国在最短的时间遏制住疫情的蔓延,且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保证物资供应充足,人民正常生活,社会稳定不乱。中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取得的成果,让国人骄傲,使世界震惊。而其中关键,正是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场史诗级的全民抗疫,再次彰显了中国制度优越性、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的力量,再次体现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其重要性,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坚持正确思想引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航向标。越是情况复杂,越是需要正确思想引领,防止迷失方向。在党的历史上,凡重大历史紧要关头,都是党的正确领导使革命事业转危为安。尽管这次疫情与历史上的危机事件有本质区别,但在党的统一领导起决定作用这一点上是根本一致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成熟的大党,已经具备领导处置包括重大突发事件在内的各类重大事件能力。疫情暴发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战胜疫情放在最高位置,当作头等大事,把战胜疫情当作压倒一切的最大的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现了全国人民思想上的统一,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增强了人民战胜困难的底气和勇气、信心和力量。

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的组织保证。各级党组织是落实党的领导的中流砥柱。党的领导能够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执行坚决有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紧急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守岗位。面对复杂艰巨的任务,各级干部服从党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坚定地站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不畏艰苦,日夜坚守,连续作战,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从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到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防控措施落实,从全力救治患者,到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到位,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正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才能使得各项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坚持实事求是和系统思维方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实质与核心。中国的防疫抗疫是在尊重和运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科学有序的基础上展开的。越是情况复杂,越是事发突然,越是需要清醒,坚持科学理性才能不迷失方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上下立足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同作战,步调一致,有效防止了政出多门、令出多头,确保指挥顺畅、反应迅速、处置灵活,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在疫情暴发初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及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版)》,并随着疫情的变化及时修改和完善,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共发布了七版,对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有关新冠肺炎病毒知识以及科学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国注重科学防控的态度和精神。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各地科学应对,有条不紊,再次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人民在历经这次磨砺之后,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民族命运、国家安危和个人安危的根本保障地位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从而更加拥护和信赖中国共产党。同时,对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李春华(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