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学深学透“四史”
2020-07-21 10: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全党要学习历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深学透“四史”,在“四个伟大”进程中进一步激发强大的精神力量。

统一起来学“四史”,增强“四个自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才能上进。近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一经传播,就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从中国共产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新时代,是连续、接续、持续,不断发展进步的历史演进过程。观照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不断走向成熟,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到探索、从曲折到转折,观照改革开放从提出到推进、从经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开放到全面开放,我党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得到不断发展,道路正确、理论科学、制度优越、文化强大。

历史是一门学问、是一门科学,历史的发展自有其客观规律可循。历史是不能割断的,由不同发展阶段构成。统一起来学“四史”,能够清晰地认识其发展演变的科学规律,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在自信、自觉中不断走向自强。

结合实践学“四史”,推进“四个全面”。历史是最好的动力源,学史使人明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科学,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首先就是一个实践创新过程,也是一个理论创新过程。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从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得到加强,也逐渐成为自觉。邓小平同志作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重大判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进入新时代,面对世情党情国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同志统揽“四个伟大”,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因为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正因为有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才能战无不胜,我国社会主义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结合实践学史,让历史告诉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是我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学习“四史”,就一定要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明确战略目标,落实战略举措,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发展。

联系实际学“四史”,强化“四个意识”。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学史增进自觉。我们从历史中走来,永远不能忘记初心、忘记未来。进入新时代,我们面前有两个大局,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二是百年未遇之世界变局。“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使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加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有更加强大的战略定力和战略实现能力,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联系实际学史,就是要让思想不断趋于现实。学习贵在联系思想实际。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学习“四史”,就要研读历史、深入思考,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抵制错误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性;就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思想上“顶天”,行动上“立地”,维护大局、顺应大势,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就要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乐,激发创业干事的热情,把学习“四史”的成果转化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激情和干劲,促进岗位成长、成才,立业、立功。

经天纬地,日月星辰。“四史”全面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国情相结合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发展逻辑,深刻揭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和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深入持久地学好“四史”,自觉用新思想统一思想,在新时代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历史指引、思想源泉和精神力量。

黄正平(作者为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