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 践行初心使命
2020-11-10 1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心系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这是“人民至上”的核心含义,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执政、治国的宗旨、根基和使命,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至关重要。

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落实、再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一系列主题教育的洗礼,全党和各级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执政为民的从政理念普遍提高并深入落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和拥护。同时也应看到,在一些地区、一些部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口头上挂着人民,心里盘算着自己”的现象依然存在,弄虚作假、追名逐利,无视群众利益、罔顾群众呼声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些现象,无疑与党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与“人民至上”的理念大相径庭。因此,继续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是我们党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长期任务。

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是党的群众路线法宝的再传承、再升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听民声、问民意、集民智,时刻依靠人民,最终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领导干部到基层考察调研,特别注重深入到群众中看一看、问一问、谈一谈,把听民声、问民意变成坚实足迹,凝结成最朴实最真诚的平民情怀和百姓情结。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审视国内,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疫情冲击下,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积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还政于民,凝聚起十四亿中国人作为主人翁的强大智慧和力量,才能够化危为机,冲破险阻,顺利实现我们既定的宏伟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逻辑与现实使命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保证人民群众得到最多实惠。当前,就是要发扬真抓实干、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伟大奋斗精神。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困难,唯有 “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紧迫感和奋斗精神,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兑现对人民的承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取向和执政要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坚决、果敢果断,倾举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每一个生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中国战疫”,创造了史诗般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中国神话”。这一切,正是人民领袖和执政党对“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初心。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成果,充分验证了党向人民掷地有声的承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全党和各级党的干部要做到心系人民,就要时刻关怀百姓的疾苦,关注和及时解决涉及民生的实际问题,全力为百姓排忧解难。

单丹丹【作者单位: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疫情防控中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编号:2020SJZDA15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