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
2020-11-17 09:41: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面向“十四五”,江苏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江苏使命、作出江苏贡献。

着力打造“生态长江”。一是以“一盘棋”思维推进生态系统治理。打破传统行政区域和部门界限,推进生态空间一体化保护和环境协同化治理;加快从“管理”一元主体向“治理”多元主体转变的体制机制创新。二是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结合土壤污染防控和生态修复,对已关停搬迁尚未开发的遗留地块,开展合理规划、修复与利用,积极开展岸线“添绿”和“留白”。三是探索生态空间价值化提升路径。加快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更大力度推进长江沿线特色示范段建设,积极推广南通及南京积极打造沿江生态带的成功经验,支持徐州贾汪区等建设国家级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区。

着力打造“经济长江”。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力量,创新体制机制集聚创新势能,在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奋勇争先,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大力推进补链、强链、建链,大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积极融入中央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二是持续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以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为遵循,着力打造空间相对集聚、功能深度融合、国际竞争力强的跨区域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导沿江企业紧紧围绕“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服务化、集群化、绿色化”技改方向,抢抓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的风口机遇,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绿色产业链。四是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培育开放新动能,形成开放新优势,搭建开放新平台,通过推进自贸区试点经验集成创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开放“试验田”。

着力打造“文化长江”。一是提高文化产品供给质量。用“文化+”开拓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空间,延伸文化产业发展链条,通过跨要素融合整合文化产业发展资源、通过跨行业融合实现优势互补、通过跨地域融合实现文化产业的跨区域发展。二是用“原创特色”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注重文化内容原创生产,推动原创内容向文化产品转化,因地制宜,结合江苏长江经济带文化特色,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以内容优势赢得文化产业市场竞争力。三是用“工匠精神”提升文化产品品质。鼓励文化创作者保持对文化价值、精神和尊严的坚守和敬畏,专注执着、坚定踏实、精益求精,提升文化产品思想内涵和美学品位。四是加大文化保护传承力度。严格执行相关国际公约和国内法律法规,保护和展示好世界遗产,继续做好文物考古、研究与认定工作;推进建设基础设施与文化景观;丰富运河文化业态与文化品牌。

着力打造“民生长江”。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活高质量”作为推动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行为方式、价值理念、知识结构、能力水平等方面的现代化。二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拓宽城市资源流向农村的通道,让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再汇聚到农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物流运输、销售结算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助力提升工业效率,实现就业机会多元化。三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入推进跨江融合发展和省内全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完善要素分配制度,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要素收入;加大就业、教育、社保、医疗投入力度,促进便利共享。

着力打造“安全长江”。一是立起铁腕护江“高压线”。加强对长江沿线各地工业园区、重点风险源企业和环保设施运行的全过程监管,实现污水处理、环保设施运行、在线数据监测“三个全覆盖”;开展环境执法“零点行动”,严查严管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加快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化工园区、企业、水上运输、尾矿库等风险源,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有毒有害污染物生产、贮存、利用、转运、处置情况,加快推动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强化全过程监管。三是强化长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能力。借鉴意大利饮用水水源地水华事件应急处置经验,推进环保、水利、住建、交通、海事、卫生等多部门联动配合,强化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协同开展处置工作,建立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作者为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教授)

作者:成长春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