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扛起新征程上的光荣使命
2020-11-17 09:44: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对江苏工作的精准把脉、科学定向,饱含深切的信任和巨大的关怀,是党中央在新征程上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早在2009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2013年3月,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全国人代会上,对江苏提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项重点任务;2014年12月,在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总书记视察江苏,擘画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2017年12月,十九大之后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指引我们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现在,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苏,既是对江苏近年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成果的集中检阅,更是对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指导。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体现了对江苏工作的一贯要求和在新征程上的更高期望,是为江苏量身定做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真切体会江苏在全国一盘棋中的地位之重、使命之重,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亲切关怀内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把深切信任转化为开拓前行的战略定力,把科学指引贯穿到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管方向、管长远、定战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集中到一点,就是对江苏工作提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一新的更高要求。改革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所在,也是关键路径;高质量发展是迈向新征程、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要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安排,是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模式。我们要着力构建的新发展格局,是“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新局”,是“十四五”时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的“好局”。从改革创新与推动发展的关系看,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但本质上是改革问题。对江苏而言,只有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才能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从这样的高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我们要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谋划江苏“十四五”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确保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强化使命担当和争先进位意识,调高发展标杆,不断增强“争”的本领能力,进一步激发“争”的精神动力,牢固确立“走在前列”的发展定位。要按照这一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与时俱进地审视我们工作的目标取向、理念思路、部署举措,努力做到认识到位、理解深刻,把握准确、落实见效。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对照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所有的工作都要按照总书记赋予我们的定位来谋划。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贵在行动,重在实效。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总书记在这次视察中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的重点问题,率先用实践作出回答。

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要把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的路径指引。尤其是当高质量发展推进到一定阶段,需要以更加彻底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创新,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资源要素更高效率地配置,推动发展动力和活力充分释放。要提高高质量发展的标尺。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表率,体现出中央对江苏的更高要求、更高期待。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走在前列”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当表率”。要深化拓展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系统性变革。要在全面推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六个高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拓展发展内涵,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上为全国发展探路。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要把握双循环的大导向。江苏制造业规模大,与国内产业关联度高,是很多国内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同时,江苏经济外向度高,拥有“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自贸区等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要进一步畅通向东向西双向开放、强化制度性开放,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发挥自身的大优势。江苏人才密集,科技创新能力强,经济发展水平高,市场潜力大,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要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更好地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要做好服务的大文章。深刻领会“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中“服务”两字的深刻内涵,处理好江苏一域与全国发展大局的关系,把江苏的小循环放在全国的大循环中来谋划、部署和推动,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巩固放大现代化建设先行优势。发挥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和现代化建设试点的独特优势,推动总书记殷切期望“可以勾画现代化目标”的苏南地区,积极探索现实路径,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要探索各具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形态。苏中地区要按照总书记视察最新指示精神,结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把握跨江融合新优势,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现代化建设路径。苏北地区要立足发展阶段,用好国家战略机遇,探索符合苏北特点、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作者:刘德海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