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正文
高起点对标,推进江北新区发展
2020-05-12 14: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以李北群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所著的《江北新区发展研究报告(2019)》,由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全书基于大量翔实的数据资料、案例,围绕江北新区发展定位,结合“一带一路”背景下江苏乃至长三角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基本战略和发展思路,系统总结了江北新区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给出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举措,具有重要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全书主要涉及产业、城市、人才、企业和乡村等领域,全方位透视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现状及取得的成就、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建议。

产业篇主要围绕“两城一中心”建设,运用产业竞争力、产业集群、绿色金融、新金融等理论,通过横向与纵向比较揭示发展现状及主要问题;对标先进和产业规划目标,设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借鉴发达国家或地区发展经验,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举措。城市篇主要涉及城建、交通及商业布局等方面。人才篇主要从集聚和服务高层次人才的视角,分析当前制约因素和梳理取得的成绩。企业篇主要聚焦中小企业融合和企业管理标准认定两个问题,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和管理认证绩效水平模型,评估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和企业国际管理标准认定对经济绩效的影响程度。乡村篇着重从美丽乡村建设中农民共建共享、“党建+”、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总结了江北新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举措。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十四五”时期,江北新区将进一步对标浦东新区和雄安新区,吸收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创造性地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等,形成一批具有借鉴意义的南京经验、江苏经验,探索出一条建设高水平江苏自贸区和国家级新区的改革新路。

汪寿阳(阅荐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