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正文
做热爱科学的人
——读《大历史》有感
2020-08-04 15: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新著《大历史——从宇宙起源到人类文明》,引人瞩目。作者徐鸣先生以高屋建瓴的宽广眼界,以俯瞰宇宙万物的博学广才,叙述了从宇宙起源到人类繁衍137亿年的“精彩瞬间”,为广大读者绘制出一幅从宇宙到地球,从生物到人类,从自然到社会,从科学到人文,从哲学到历史的“时空全图”,展现了一幅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大自然、大科学、大人文的历史画卷。

这是一部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为一体、科学认知与历史史实完美结合的百科全书。作者借助当代科学与技术的发展,高瞻远瞩,大胆突破传统的人类中心主义的历史观,创造性提出了一种大历史观。传统的历史是建立在考古和文献研究基础上的人文历史,而大历史是建立在科学观察和研究基础上的科学认知历史。通过展望自然界太阳系、银河系以及庞大的河外星系,展望从宇宙起源到生命孕育,从生命孕育到生物进化,从生物进化到人猿分道,从人类走出非洲,到人类社会的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的各个发展阶段,让人们从多学科、全方位的视角,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当今世界的历史。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深刻阐述科学技术进步与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从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去认识人类社会、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这对于真正把握人类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大历史观的真正创新价值所在。

我们生活在一个科学和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促进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繁荣发展,开辟了人类发展的广阔天地。但是,现代的科学技术进步仍不足以应对各种重大灾变,如当前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这说明,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美好前景的同时,人类社会发展依然面临着大自然的巨大挑战。我们只有在推进科学和技术发展过程中,不断推进人类精神文明建设,以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促进人性的不断改造、升华,才能真正推动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前沿新科学新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未来的人类社会是一个智能文明的社会。美国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大胆预言:到2045年,人工智能完全超越人类智能,人类历史将彻底改变。真的到了这一天,人类社会就进入智能文明的时代。宇宙、生命和人工智能,就成为新文明时代的三大科学命题。增强人类走向宇宙的本领,最终冲出太阳系到广阔无垠的宇宙空间寻找人类社会的新家园;生命奥秘的科学探索拓展了人类自身的命运,让人类尽可能远离疾病与衰老的威胁;而人工智能进入自我进化境界,科学设置“安全阀”,使人工智能技术即使超越人类智慧,也能为人类社会发展服务。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革命性力量。在我们短暂的人生中,都面临着如何更好地理解世界,如何更好地掌控生活,如何疗愈自我,如何帮助他人,如何获得幸福快乐,我们最终将去哪里等问题的考问。只有科学才能正确回答我们这些“人类之问”。我们需要做热爱科学的现代人,拥抱科学,拥抱科学精神。

“一切新产品和新工艺都不是突如其来、自我发育和自我生长起来的。它们皆源自新的科学原理和科学概念。新科学原理和科学概念则必须来自最纯粹科学领域持续不懈的艰难探索。”人类的科学创新历史昭示了一个最基本的规律,那就是划时代的科技和产业创新必定源自划时代的思想创新。唯有创新的思想才能激发创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人们惊喜地发现,今天世界许多国家出现了一群“特立独行”的人,他们关心的是科学技术和创新会把人类带到什么样的未来,他们充满好奇、乐观、朝气蓬勃,经常跳出常规思维框架,有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如果我们注定会经历一次社会经济环境的巨变,那么,这些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人,就会是新一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勇敢探索者和创造新奇迹的带头人。

《大历史》启迪我们:在迎来百年未有大变局的形势下,我们有必要读一读当今新科技的书,学一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史,大力提倡科学精神!

周瑞金

杨 丽 整理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